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我市启用电子驾驶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0

□记者 樊朋展

12月16日起,电子驾驶证正式在我市启用。根据规定,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时,电子驾驶证一经领取,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据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介绍,驾驶人在收到申领结果通知后,只需登录“交管12123”APP,打开“电子驾驶证”功能,系统将自动下载驾驶证电子版,下载完成后即可出示。

注意事项:电子驾驶证上的签注内容涉及驾驶人个人隐私,要注意保护;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自动更新,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签注有(电子驾驶证的)“生成时间”和(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当前时间”,因此不建议截屏保存。

电子驾驶证主要应用场景

一是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可凭有效的电子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可以选择出示纸质或者电子驾驶证。

二是办理交通管理业务。驾驶人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可提交电子驾驶证进行办理。

三是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核验驾驶人驾驶资质时,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客货运企业、学校等单位在招聘驾驶人等环节,可以采信电子驾驶证。

四是保险业务办理。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办理相关承保或者理赔手续。

五是汽车租赁。在汽车租赁时,租赁企业可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

哪些情况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一是现场执法要求。民警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发现需要扣留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的,应当通过执法PDA或者综合应用平台,按规定在信息系统中录入交通违法信息,依法作出处理决定,电子驾驶证将自动更新状态。其中,非满分扣留驾驶证的,应当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分未扣纸质驾驶证的,应当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参加满分教育。

二是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三是办理驾驶证业务。对于驾驶人办理注销、撤销、注销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应当审核当事人提交的纸质驾驶证;对应当收回的驾驶证,当事人未提交的,按规定予以公告作废。

四是接受满分教育。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办理满分教育业务时,应当扣留纸质驾驶证后再予受理。

五是交通事故处理。驾驶人在接受交通事故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还需要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申领注意事项

(一)身份证有效期在10年以内的驾驶人申领时,系统将自动调用身份证照片,经人脸一致性比对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驾驶证。

(二)在手机上申领时,可以让他人协助拍摄标准照片或选择手机相册里的照片提交。

(三)标准照片要求:

1.白色背景,申请人坐姿端正、光线均匀、双肩水平、表情自然,正视镜头(镜头与眼、鼻齐平);

2.免冠,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穿过浅的衣服或制式服装,不戴口罩、墨镜、帽子、围巾和饰品;

3.不得衣冠不整、不得穿过于暴露的服饰,不做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照片不得有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

4.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美颜等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四)对三次审核未通过或因容貌改变等(如整形)特殊原因无法通过审核的,建议驾驶人到市、县级车管所窗口申领电子驾驶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