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辛亥革命在哪些方面改变了中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2

□金冲及

▲辛亥革命博物馆 (资料图)

为什么说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第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它在哪些重要方面改变了中国?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在世界格局已经发生剧烈变动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在这之前,中国人做过多种尝试:上层推动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都破灭了;下层民众自发的义和团运动同样没有能够给中国指出新的出路。

孙中山提纲挈领地提出三个基本问题:民族独立、民主政治、民生幸福(也就是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这些主张,在中国历史上还不曾有人提出过,直到现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仍为实现这些目标而不懈奋斗。

第二,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这是辛亥革命最大的历史功绩。

中国在君主专制制度统治下已经几千年了。这一专制制度不仅依靠经济、政治、军事的支配和统治,而且通过一整套严密的意识形态牢牢地束缚着人们的头脑。

辛亥革命扫除了中国历史前进的这个严重障碍。尽管以后从袁世凯到蒋介石,一个又一个政权轮流登场,旧势力却再也建立不起一个统一的比较稳定的统治秩序来。这为旧社会的崩溃和革命的最终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

第三,结束君主专制制度,在思想领域也引起十分深刻的变化。它的主要表现有两点:民主精神高涨,思想得到很大解放。

民主精神高涨。中华民国建立后,尽管许多事实际上依然如故,但民众的心理有了巨大变化,觉得自己是国家的主人了,有权对国家的事情发表自己的意见。于是,社会舆论空前活跃,报刊上对国事纷纷发表种种议论,各种社会团体像雨后春笋般成立,推动并组织起许多群众性的活动。如果没有这种变化,7年多后五四运动的发生是很难想象的。

思想得到很大解放。皇帝在以前该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了,如今都可以被打倒,那么,还有什么陈腐的东西不可以打破?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人们去想以前不敢想的问题、发表以前不敢说的主张。思想的闸门一经打开,思想解放的洪流就不可阻挡。人们便大胆地继续向前探索了。(《人民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