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也有“脱口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1

□刘疆

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就有了专业喜剧人——“俳优”。《说文解字》载:“俳,戏也。”俳优即专门从事滑稽表演的艺人。

春秋战国时期,“说”风日盛,俳优中也逐渐涌现出一些以语言能力见长的人,可称得上脱口秀艺人的鼻祖。较为著名的有齐威王时期的淳于髡、楚庄王时期的优孟。

汉代,俳优表演在帝王公卿的生活中更为常见,两汉时期出土的大量俳优俑就是实物证据。这些陶俑大多装扮可笑、动作滑稽、面部表情怪异。很多陶俑手中还持有圆形扁鼓和鼓槌,当为伴奏之用,说明俳优表演富有节奏。

唐代俳优艺人往往要兼通歌舞、音乐、戏剧、杂技等多门技艺。除了正式的表演,即兴的发挥同样重要。据传,有一次唐玄宗与诸王宴会,宁王吃饭的时候不小心“错喉”(吃呛了),一下喷到了唐玄宗的胡子上,这可把宁王吓得不轻。侍奉在旁边的优人黄幡绰赶忙说,宁王这不是“错喉”,是“喷帝”(谐音喷嚏),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机智地用“谐音梗”化解了尴尬。 (《老年生活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