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华佗与百眼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1

□邬时民

去中药店,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中药被分门别类地放在各个橱斗里,其作用是不仅方便易取,而且可隔离不同中药相互之间串味,以免影响疗效。这种橱柜业内称为百眼橱,也称中药斗、中药柜、药橱子、药斗子。由于药橱上下左右七排斗(不包括底层的3个4格抽屉),故又称七星斗橱。

百眼橱,顾名思义是橱斗多到百个的意思。如今中药店里的百眼橱主要用于装饮片,一般斗架高约2米,宽约1.5米,厚约0.6米,装药斗60个~70个,有的会在斗架最下层设3个大斗。每药斗中又分2格~3格,底部大斗一般不分格,以装些体积大而质地轻的药材。一个斗架约装药150种~170种,故起名百眼橱。

百眼橱使用历史悠久,相传与东汉末名医华佗有关。华佗一生行医各地,声誉颇著,在医学上有多方面的成就。他精通内、外、妇、儿、针灸各科,尤擅外科。华佗不仅医技精湛,医德也有口皆碑。生活于东汉末的华佗,时值诸侯割据,水旱成灾,疫病流行,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华佗十分同情受压迫、受剥削的劳动人民,他不愿做官,集中精力研究医学,为民众解除病痛,而且对无力支付医药费的穷人减少或免收医药费。

一次,有人用木车载着一李姓木匠来到华佗处,木匠因干活时不慎碰破了腿,请了附近郎中医治无效,因此慕名而来。华佗通过诊断开出处方,并嘱咐病人药用完后来复诊。但是,过了预约复诊时间多日,不见木匠前来。于是,华佗就上木匠家里询问病情,只见病人躺在床上面容憔悴,难以行动,显然是停药后导致病情加重。华佗问病人不来复诊的原因,病人为难地说:“我已无抓药的钱,眼下连锅都揭不开了,只好在床上等死!”华佗听后马上回答:“没钱看病为什么不跟我说,我可以为你免费治疗。不看病你的腿会溃烂,甚至致命。”说完,华佗及时给病人上了药,还留下了一些钱给他日常开销,并定期免费给他换药,直至病情痊愈。

李木匠腿脚利索后,为感谢华佗的救命之恩,特地登门致谢。在与华佗交谈过程中,李木匠看到华佗的药放在大大小小的布袋里,用起来很不方便。正苦于无法报答华佗的李木匠,心想按照华佗需求做个药橱不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吗?于是,李木匠说:“先生终年为人看病,行医积德,但药材放在布袋里,使用不便,而且容易霉变,我按照您的要求做个橱柜吧。”

回到家中,李木匠按照华佗提供的用药品种、数量以及每味药需求的容积,经过反复琢磨,终于做成了百眼橱。从此,李木匠与华佗结为莫逆之交,百眼橱也流传至今。(《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