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孔子诞辰是哪天至今仍是一个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1

□钟葵

纪念孔子诞辰的活动每年都会举行,举行的日期多为农历八月二十七日或公历9月28日。

然而,孔子诞辰是哪一天,其实至今仍是一个谜……

“《经》《传》生年不定,致使孔子寿数不明”

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祭孔,是我国使用公历前的惯例,因过去“权威”学者认为这天是孔子的生日。公历9月28日祭孔,始于1914年,这个日期据说是当时的人们根据中西日期,将公元前551年的八月二十七日换算得出的。

1984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山东曲阜以“国际孔子诞辰故里游”为名恢复祭孔。1989年,为与国际“接轨”,曲阜又将孔子诞辰定为公历9月28日并延续至今。

但无论将孔子诞辰定在农历八月二十七日还是公历9月28日,都没有得到学界的公认,孔子诞辰这个千古谜团,至今悬而未决。

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孔子究竟生于何年;二是孔子究竟生于何月何日。

先说第一个问题。我国最早记载孔子出生年的古籍是《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及《史记》。二《传》均记载孔子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公元前552年),但《史记》却说:“鲁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

鲁襄公二十一年即公元前552年。而按《史记》的说法,孔子生于鲁襄公二十二年,即公元前551年,两者相差一年。

正因二《传》与《史记》所载孔子的出生年不同,唐代学者司马贞感叹道:“《经》《传》生年不定,致使孔子寿数不明。”

有学者认为,记载的“不同”源于当年一次日食

二《传》虽同样记载孔子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也同样说孔子生于庚子日,但所记孔子出生月却不同。《春秋谷梁传》载:“冬,十月庚辰,朔,日有食之。……庚子,孔子生。”《春秋公羊传》载:“十有一月……庚子,孔子生。”

按《春秋谷梁传》的记载,孔子是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十月庚子日。而按《春秋公羊传》的记载,孔子是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十一月庚子日。二《传》所载孔子诞辰有所不同,相差一个月。

因三书所记各有龃龉之处,后世学者据各自考证得出几种不同的结论:

一、年取二《传》,月日取《春秋谷梁传》。如清代学者江永在《乡党图考》中说:“《公羊》谓十一月庚子则误矣。”即认为孔子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庚子。

二、年取《史记》,月日取《春秋谷梁传》。如孔子五十一世孙金代“衍圣公”孔元措认为:“鲁襄公二十二年冬十月庚子日……十月庚子,即今之八月二十七日。”

此说影响最大,被后世官方普遍采纳。但孔元措的说法却有一个硬伤,现代学者多认为他是将《史记》和《春秋谷梁传》的记载拼接起来,欠缺有说服力的考证。

三、认为三书所记虽表面有异,实则一致。如有学者认为,《史记》中孔子生于鲁襄公二十二年之说,有可能是因鲁襄公二十一年有日食,司马迁或觉得日食之年不可能生“圣人”。而当年置闰,十月庚子已到了周历正月(十一月)的节气,因此不按二《传》作孔子生于鲁襄公二十一年,而是作鲁襄公二十二年(此年无日食),且不记月日,实际上与二《传》并不矛盾。

另外,有学者认为,《春秋公羊传》是用鲁新历(周历),而《春秋谷梁传》是用鲁旧历(殷历,以十二月为正月)。鲁旧历的十月,即鲁新历的十一月,这一月的庚辰日是朔日(初一),内有庚子日,故二《传》所记孔子出生月日并无差异。

现代学者江晓原运用天文学方法,推算出鲁襄公二十一年九月庚戌日在曲阜可见到一次食分达到0.77的日食,这一天是儒略历公元前552年8月20日。再按干支顺序排算,十月庚辰朔是9月19日,十月庚子是10月9日,这一天便是孔子的诞辰。

这一推算是否正确,还有待更多的考证。(《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