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猫咪咖啡馆——都市休闲新去处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5

□记者 王露 文/图

萌萌的大眼、舒适的沙发、提神的咖啡……近年来,猫咪咖啡馆(以下简称“猫咖”)迅速成为新兴行业。猫咖是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在这里,喝咖啡是其次,最主要的是跟猫咪一起玩耍,从而缓解压力、孤独和烦躁。

在市区沃尔玛超市附近,有一家名为“叠叠喵”的猫咪主题咖啡馆,是我市较早营业且有名气的猫咖,布偶猫、加菲猫、银渐层猫、美短虎斑猫、英短蓝猫……店里12只不同品种的“猫咪服务员”,在猫咖管家的引导下,时刻准备“迎接客人”。当顾客在喝咖啡时,它们不时跳上桌子或者亲昵地爬上顾客膝头展开“服务”。

近年来,随着猫咪文化的兴起,像这样的猫咖在我市越来越多。许多爱猫人士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亲自养猫,猫咖便成了满足他们需求的绝佳去处。在店里,点上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一下午的“撸猫”乐趣。


“90后”小伙整合资源开猫咖

“90后”小伙张宇翔在一次外出旅行时,发现猫咖很受当地年轻人欢迎,于是便萌生了在运城也开家店的想法。“我家里就有很多猫,平时也喜欢喝下午茶,心想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张宇翔因为从小喜欢猫,很早就和朋友合伙开了一间高端猫舍,里面不乏各种名贵品种猫咪。“我们猫舍的猫在行业内都很出名,不仅品种多,而且血统纯正,在网上都可以查到每只猫的祖上三代,相当于我们人类所说的‘族谱’。”

名品猫咪有很多,但是开猫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性。张宇翔介绍,安全性包含了两个方面,一个是猫咪自身的健康状况,另一个就是保证顾客的安全。

“相信养猫的人一定很清楚,一般猫咪的胆子不大,而且很有领地意识。如果你和猫咪是第一次见面,它可能不会主动亲近你。”张宇翔介绍,开猫咖就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专门训练猫咪的团队,店里所有的猫咪都是从小开始训练的,非常乖巧。猫咪一般不喜欢人们碰它的爪子,但是我们家的猫咪即使不喜欢被触碰,也不会攻击人,你怎么抱它、摸它都可以。”

据介绍,“叠叠喵”2017年刚开业时有很多猫咪,慢慢发现,猫咪的数量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和来店的人数有一个平衡。如今店里共有12只猫咪。猫咖的经营方式也很随意,只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和猫咪玩一天。同时,店里还推出了不同的套餐,包含甜点、咖啡和简餐。

“每天上午11点开始营业,晚上10点30分左右结束营业。”每天来到店里,张宇翔和同事的首要工作就是打扫卫生,做一个合格的“铲屎官”,然后再给每只猫“做清洁”和喂食。“只有做好这些工作,猫咪们才可以‘开门迎客’。”

工作之余,张宇翔还要不定期地给“猫咪服务员”进行“技能培训”,并时刻关注它们的“身心健康”。“很多人以为猫咖的工作很轻松,其实每一天都很累,就像在照顾小朋友一样。但是,和它们在一起非常快乐。”他笑着说。

在猫咖喝咖啡,治愈的是心灵

近两年,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快,如今我市有10余家猫咖,光“叠叠喵”就开了4家分店,目前还有两家正在装修。“其实,来猫咖的人并不只是喝咖啡,也不只是‘撸猫’,而是两者结合起来,有‘1+1﹥2’的作用,顾客在这里可以排解心中的孤独、寂寞或者释放工作的压力。”张宇翔说。

“这只美短虎斑猫叫白板,它还没成年,但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给顾客‘按摩’。”张宇翔顺手捞起一只经过的小猫咪放在自己腿上,只见它两个爪子有节奏地上下踩动。“这个专业名词叫‘猫咪踩奶’,是小猫咪恋母的一种表现,也是小猫咪在幼年时增加母体乳汁分泌的一种本能。对于很多生养优越的宠物猫来说,踩奶已经不再只是一种简单的生理表现,而是逐渐成为一种消遣需求、一种享受,有时候还能听到它们发出舒服的咕噜声。但对顾客来说,就像是在安慰你,给你‘按摩’一样。”

六六是一只英短蓝白猫,特别能睡,每天睡20个小时以上,也很懒,日常就是吃饭、睡觉、拉臭臭;可乐是一只布偶猫,比较粘人,喜欢和顾客一起玩;芋圆和啵啵都是银渐层猫,但它们俩一个是瓜子脸、一个是大圆脸;小夫是一只美短虎斑猫,很喜欢白板,整天都跟在人家屁股后面……

这些猫咪都有一套“察言观色”的新技能,对于一些比较内向、孤僻或者“有心事”的顾客,它们则“识趣”地不多打扰,只是安静地趴在这些顾客身边,不吵也不闹,任由抚摸。

“也有顾客想带自家的猫来我们店里玩,我们也很欢迎,但前提是要提供相应的健康证明。”张宇翔说,现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他们每天都对店里进行消杀。“顾客一般在下午两点以后才会上门,但我们要求上午9点就要上班,11点把猫咪放出来,这段时间就是做好清洁工作。”

大大的眼睛、傲娇的眼神,静若树懒、动若脱兔……猫咖逐渐成为人们喜欢的社交休闲场所。目前,“叠叠喵”的客户群体以学生和年轻白领为主,每逢节假日,咖啡馆总是热闹非凡,顾客们三三两两结伴来“撸猫”“逗猫”,围着萌宠拍照,一起聊天度过下午时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