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回眸这五年|门口就业新尝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4

□文/记者 范楚乔 漫画/记者 靳双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在促进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和“技能运城”工作,打造包括“关乡家嫂”在内的14个优势劳务品牌,城镇失业人员、低收入劳动者、农村剩余劳动力等人群,通过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就业上岗,实现劳动致富。

“人社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技能培训,企业为我们提供就业岗位、就近安排工作。在本地工作,我既挣了钱,又顾了家,还有发展前景,一举多得。”育婴师吕红云说。

2018年,吕红云报名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并通过了相关考核。之后,她参加了山西关乡家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取得了高级育婴师证书、早教证书,正式上岗。“运城的家政行业发展势头很好,这几年从事家政服务,我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收入也不错。”吕红云说。

吕红云在家门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高校毕业生常佳荣通过山西鸿昌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牵线搭桥,在运城也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同他一批进入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的,还有13名高校毕业生。

常佳荣2019年大学毕业,所学专业为生物工程,曾在广州工作过一年多。常佳荣说:“一线城市虽然工资高、机会多,但开支也大、压力不小。考虑到以后成家立业,回乡就业对我来说是个更好的选择。运城的市政建设、配套设施、交通条件不断完善,未来发展十分可期。我希望能充分运用企业这个好平台,让自己成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据山西鸿昌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史立洁介绍,该公司通过线上招聘、校企结合等方式,积极为本地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近期,通过该公司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在本地的就业率达75%。

“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积极合作,把人才留在运城,让本地人在运城稳定就业,既解决了求职者的就业问题,又为企业补充了优秀的人员。”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杜春霞说。

高校毕业生是求职的一大主力军,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我市人社部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精准招聘、拓展就业见习、开展创业大赛、做好困难帮扶,积极对接人力资源公司和本地企业,吸引和服务高校毕业生回运就业创业。

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自2020年开展以来,市就业服务中心积极为院校、企业牵线搭桥,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多渠道服务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回运就业、创业;同时,市就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提供全程化创业指导、咨询辅导、成果转化、跟踪支持“一条龙”服务,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在运自主创新创业。

在就业帮扶方面,市就业服务中心加大就业帮扶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情系大运城”“运城人社”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就业补贴帮扶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就业。同时,落实就业帮扶政策,规范就业帮扶政策办理流程,稳步推进公益性岗位工作。

此外,在促进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中,盐湖区建立的我省首家零工市场——运城零工市场,也蹚出了一条新路,为运城的零工提供了可靠稳定的就业平台,实现了企业招工更便利、零工就业更体面。

该市场在建好建优一流硬件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基本生活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全力打造一流“零工之家”。

自运营以来,该市场多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构建起就业者和用工方之间的桥梁,实现就地就近就业5000余人。

“运城零工市场的运营,促进了市区内自然形成的马路零工市场向正规化转变,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服务平台和权益保障体系。市场还将工种进行了分类,求职者能够更方便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市场还设有劳动维权窗口,可为务工人员及时提供劳动维权服务。”盐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稳就业,全力以赴保就业,凝心聚力促发展。我市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不仅促进了求职者在本地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也为本地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全方位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