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4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在道路、园林绿化、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广大市民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城市秩序也更加井然有序,主干道店外、占道经营现象几乎不见了,城市立面更加舒朗、天际线更加亮丽……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针对大街小巷流动摊点和临街门店随意占道经营、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在中心城区掀起了“管”和“治”的高潮。

9月10日、11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街道,向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如何像“绣花”一样精细。

拆除破旧广告牌匾

立面更舒朗


施工人员拆除老旧广告牌

9月11日,在市区中银南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中片区十五中队执法人员,一方面组织施工人员和设备,对临街立面的破旧广告牌匾进行拆除;另一方面,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对已完成拆除工作路段的临街立面进行提升改造。

该片区负责人程晓刚告诉记者,中银路临街立面提升改造工程是市城市管理局“两下两拆”专项行动中的一项具体内容。该工程涉及凤凰路、槐东路、铺安街、人民路、中银路、圣惠路6条街道,主要对街道两侧的建筑外墙、商业(商铺)大门、广告牌、窗户、台阶等进行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此外,在提升改造过程中,该执法队安排专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工程安全推进,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中银南路部分路段,记者看到,曾经破旧的门头牌匾已拆除,墙体立面已经过处理。“重新安装的门头牌匾将统一尺寸,并统一采用亚克力发光材料。门头样式将根据店铺经营的内容进行设计,彰显城市的开放性和时尚性。”中银路立面改造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说,为使立面改造效果更舒朗、大气,除了对墙体立面进行粉刷外,该执法队还对部分临街建筑物的窗户进行更换,并结合重要路段、重点建筑物进行立面的特色美化。

整治城市乱搭乱建 

天际线更亮丽


施工人员粉刷临街墙体

9月10日,在市区解放南路百货大楼附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中片区十四中队的执法人员,对一栋临街建筑违规加盖的彩钢房进行拆除。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临街建筑物违规加盖行为,一方面影响市容市貌,另一方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根据相关规定,我们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临街‘第五立面’的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对临街建筑物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解放南路违规建筑拆除现场,只是中心城区“两下两拆”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根据《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开展“两下两拆”专项行动,彻底解决违法建筑多、大型户外广告不规范等问题。

截至目前,该执法队共拆除大型户外楼体广告4.1万平方米、擎天柱6座、违规搭建彩钢棚亭2.6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机场大道、红旗东街、解放路等主干道天际线更舒朗了。

该执法队负责人表示,在实施“两下两拆”专项行动过程中,他们还全面摸排了城中村自建房。根据中心城区村民自建房相关管理规定,对一些突击乱建、违规加盖等行为进行打击。截至目前,该执法队已拆除违规自建房1.7万平方米。

推行“门前四包” 

秩序更有序


执法人员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9月11日,在东城墙路、老东街、红旗东街等老城区路段,记者走访发现,曾经杂乱无序的街道变了模样:店外占道经营几乎不见了,非机动车统一停放在划定区域,门店前的环境卫生更干净了……这些变化归功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推行的“门前四包”。

程晓刚表示,老城区的部分巷道窄、店面多、人流量大,给日常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他们不惧困难,直面问题,逐步推行“门前四包”。目前,该执法队已对东城墙路、南城墙路、老东街及高家垣中巷、北阜巷等老城区的街道和巷道进行介入管理。

在高家垣中巷,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广告箱杂乱摆放等现象已基本不见,巷道空间舒朗了。该巷道一王姓居民说:“有人管就是不一样,摊贩不占道了,巷道秩序好了,进出不拥堵了。”

该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该执法队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全面推行“门前四包”,明确责任单位(个人)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公共设施,由责任单位(个人)签订责任牌。凡不履行“门前四包”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执法部门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程晓刚说,“门前四包”让广大商户有了责任意识,负责门前的卫生及秩序等,执法部门负责日常的监督巡查。截至目前,该执法队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10740家临街门店商铺逐户进行了“门前四包”相关政策的宣传,市容秩序大为改观。

品质城市,需要城市管理部门苦练“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将城市治理成市民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遵守文明公约,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市容市貌。如此,品质城市才会愈发充满文明和魅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