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不翼而飞”的电动车:说拖走就拖走,罚款说涨就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6

停在小区门口的电动车“不翼而飞”,长时间没人通知去向,原来是被城管拖走了;罚款标准混乱,从50元涨到100元未经相关程序;罚了很多钱,治理效果却不明显……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随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三督查组工作人员在重庆市丰文街道暗访发现,城管执法大队对违规停放电动车存在以罚代管、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车辆拖走不告知主人,停车处存大量无主车

“我出小区门看到路边有人拖电动车,发现其中一辆居然是我的。”重庆市民黄女士家住沙坪坝区学府悦园小区,9月1日清晨出门买菜时正撞上自己的车被拖走。

拖车的城管执法人员说,这么做是因为她没有把车停在划定道路范围内,按照规定需交罚款后去附近停车处取车。

黄女士拿身份证交了100元罚款,按手印后拿到取车单。“去交钱的时候碰到好几个车主,都是因为违停被处罚。”

她辗转问路走了20多分钟,才终于找到城管执法人员口中的停车处。再蹚着泥土路,好不容易从密密麻麻停放的车辆中找出自己的车。

黄女士颇感不平:“一辆电瓶车才多少钱?违停一次竟然就罚100元!”更令她气恼的是,拖走了车不给任何通知。“如果不是碰到,我肯定以为车是被偷走了。”

记者了解到,黄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一些电动车主还抱怨:车子被路人不经意地挪出划定的格子线,也被开罚单。另外,前往指定的停车场和缴纳罚款的银行都很不方便。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没有得到通知,很多车主并不知道自己的车到底去了哪儿,有些人甚至是打110报警后才知道车被城管人员拉走了。在黄女士说的停车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车主需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找城管缴费,凭取车单拿车。不过,相当数量的车数月无人认领,一直停放在这里。

记者看到,这个露天停车处约2000平方米,仅有的一条小路上不时能看到水坑,杂草之间堆叠着近千辆车。风吹日晒加上雨水冲刷,一些挤在里边的车辆已经有所损毁。

罚款说涨就涨,治理效果不明显

据了解,100元的罚款金额是从今年开始执行的。7月中旬,丰文街道规定,电动车违停罚款金额从50元调整为100元。很多市民质疑罚款涨价的理由是什么?

重庆市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称,丰文街道居住人口多、电动车保有量大,不规范停车行为将对行人安全、交通通畅、救护车等应急车辆通过产生不利影响。为此,丰文街道划定了电动车停车区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