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农商银行力促养麝成新兴特色产业——养麝者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7

艾 欣

芮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麝圈了解麝的管护和喂养情况

提起麝香,人们应该都不陌生。因为宫斗剧《甄嬛传》的热播,它更是家喻户晓。

而现实生活中,作为一种名贵的中药材,麝香的用途更为广泛。

那么,麝香是怎么来的呢?它有什么作用呢?它又会被运用到哪些方面呢?让我们听听芮城县东垆乡北曹村养麝者怎么说。

走近麝类

“长得很灵巧,四肢很有力,警惕性非常高,稍有动静就上蹿下跳。”走进位于北曹村的芮城县馨园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馨园麝业),眼前的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养麝者张增辉介绍,麝属鹿科,喜静,公母好区分,雄麝有一对外凸的獠牙,而且,只有雄麝才能产麝香。

说到麝,张增辉打开了话匣子。

历史上,麝曾是分布广泛、种群数量巨大的一种野生动物。但近两个世纪以来,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麝的分布区域逐渐缩小,数量也迅速下降,目前仅分布于东北亚、南亚和中亚等亚洲部分地区。其中,在我国分布最多。

麝的数量之所以锐减,与麝香显著的经济价值、药用价值密不可分。再加上麝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保护麝类资源被我国提上议事日程。

随着国务院将麝类保护级别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人工养麝工程也逐渐铺开。20世纪50年代末,我国先后在陕西、四川等地建立了养麝基地。2003年以后,陕西凤县的人工养麝发展比较快,形成了产业链。

麝的种类较多,有林麝、马麝、原麝、喜马拉雅麝、黑麝和安徽麝等。适合人工养殖的主要是林麝。

每年10月是雌麝受孕时节。一般情况下,雌麝孕期为6个月、哺乳期为3个月,生下幼麝后时隔一两个月,就可以再次交配。而幼麝长至两三年即成年。一只麝的自然寿命是10年至15年。

为了养麝,张增辉查阅了大量有关麝类的资料,并多次前往陕西凤县、镇坪县等地考察。

林麝好养,因为它的饲料很普通,就是人们常见的桑树叶、榆树叶、杏树叶等。把这些树叶简单加工后,每天定时定量喂养即可。

张增辉说,一只成年雄麝一年产一次麝香,一次产15克至20克。目前麝香的市场价为每克500元至1000元。因此,麝香有着“软黄金”的美誉。

林麝不但好养,而且麝香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掌握这些情况后,张增辉决定投资养麝。

成功繁育

如今的馨园麝业,存栏40多只种麝和20多只幼麝,是我省为数不多的集林麝繁育与保护于一身的专业化特种养殖公司。

然而,张增辉的养麝之路可不是一帆风顺的。

起初,他一次性投入50多万元,在村里建了15个麝圈,并从凤县引进了4对林麝,包括3对成年麝、一对幼年麝。

按照他的预想,成年麝很快就会繁殖,雄麝也会产香,不用两三年就能收回成本。

可是,偏偏事与愿违。

凤县养麝地是在山林里,到了北曹村养麝地成了平原。生存环境的变化及其他原因,造成林麝水土不服。肺炎、拉稀以及撞伤等意外状况频繁出现。

张增辉清楚地记得,有天晚上一只林麝突然呼吸变得粗重,次日一早就抢救不过来了。后来,他才知道林麝得了肺炎。

由于养殖技术不成熟、市场消息闭塞等,第一轮养殖,张增辉“撞了南墙”。

是放弃还是坚持?

如果放弃,那前期的投入就打水漂了。可是,坚持的话,钱从哪儿来呢?张增辉回忆说,当时除了妻子,全家人都不支持他继续冒险了。他的父亲甚至表明态度,再养林麝,断绝来往。

第一次养殖失败是事实,但主要原因在自己。两年的摸爬滚打,让张增辉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而且在与同行的交流中,他坚信养麝的前景是光明的。特别是那段时间,北京同仁堂等大型国字号药企也进入了这一行业。

张增辉决定再搏一把。为此,他卖掉了运城市区的一套住房。用这笔钱,他将麝圈扩建到了70个,又引进了一批林麝。彼时,林麝的市场价已大幅回落,一对只需四五万元。

监控镜头下,张增辉为林麝准备饲料的储物间十分干净,锅碗瓢盆,洁净如新,整齐摆放在餐柜上,散发着不锈钢特有的光泽,宛如高档酒店的后厨。他说,林麝对卫生条件要求极高,“只有管住嘴,才不怕它拉稀”。

林麝拉稀曾一度困扰着张增辉。为了治好一只拉肚子的林麝,他曾多次前往三门峡一家宠物医院。当时那只患病林麝的身体本来就很虚弱,多次捕捉又令它的应激反应越来越强烈。就在它奄奄一息的时候,张增辉想起了自己的老本行。

学医出身的他,曾在药材公司工作过。离开药材公司后,他又开过药店。就是在经营药店的过程中,他了解到麝香特别稀缺、市场行情很好,于是四处打听如何养麝取香。

死马当活马医。他自己摸索、大胆用药。没想到的是,那只林麝奇迹般地康复了。

这让张增辉信心大增!

渐渐地,他的雄麝开始泌香了。同时,他的雌麝也正常受孕产崽。

看到养麝情况一天天好转,最高兴的不是张增辉自己,而是两年多都不搭理他的父亲。当他想再次扩大种群规模却遇到资金紧张时,父亲把县城一套房子卖了支持他。

进入2020年,养麝初具规模的张增辉引起了芮城农商银行东垆支行的关注。该支行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当年4月为张增辉办理了10万元授信贷款。贷款办理后,芮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与张增辉结为“利益共同体”,不仅在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而且定期上门询问需求、提供技术或信息支持,帮助张增辉宣传麝香、拓展市场。

稳步推广

“以前人们是杀麝取香,竭泽而渔;现在是养麝取香,可持续利用。”说这话的时候,张增辉拿出一小盒麝香,并用银质勺子舀起少许。一股独有的香味立刻扑鼻而来。

其实,我国对麝香的利用历史悠久。在博大精深的中医药领域,麝香的用途十分广泛。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和明代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都对麝香的药用药理作了专门描述。

芳香开窍、通经活血、消炎止痛是麝香的三大功效。近年来,通过深入研究表明,麝香在治疗肝病、心梗等方面也有着很好的疗效。

除了用作药材之外,麝香在其他方面的用途也比较广泛。我国更是将麝香列为国家战略储备物资。

一方面是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是成活率渐高和经济效益渐好,张增辉便开始谋求更大的突破。他说,近一两年,他多次看到新闻报道,说垣曲、稷山、绛县、夏县等地有野生麝活动迹象。这充分说明,我市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适合麝的生长。

此外,在北京同仁堂有关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多年浸淫养麝一行的张增辉加工出了颗粒饲料。这大大减轻了林麝饲养员的工作量,同时颗粒饲料营养搭配科学合理,能够满足林麝生长所需。

令他更欣喜的是,今年以来,隔三差五就有人到公司问询。特别是村里人由开始的质疑,变成了现在的认可。

梦想花开。在他的技术指导和种源提供下,绛县已孵化出两个养麝户。

在张增辉看来,凤县、镇坪县等地养麝已形成产业链,可以借鉴他们“公司+农户”的模式,让养麝由“星火”走向“燎原”,稳步成为芮城一个高效益的新兴特色产业,带动更多老百姓通过养殖增收致富。

今年5月,芮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获悉张增辉的资金需求后,迅速行动,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他发放了150万元担保贷款,在关键时刻送来金融活水。

“我计划用这笔钱再建50个圈,购买四五十只林麝。”张增辉信心满满,“有市场、有技术、有模式,还有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养麝产业化发展大有可期!”

近年来,芮城农商银行围绕“平稳、幸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断助推该县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及制造业发展,依靠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