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桃联盟让桃农卖桃不发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2

“前两天,客商到地里测了一下桃子的糖度,非常满意,便高价订购,让今天采摘,今天主要收购我们4家的……”

8月6日一大早,万荣县高村乡高村村桃农史建新便召集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十多人帮助采摘桃子。当天,高村村的史金秀、史建华、尚灵杰等桃农的枣油桃以每公斤高于其他桃农0.6元的价格被运城中农乐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以下称中农乐)桃产业联盟的客商收购。同一天,在高村乡的另一个收购点,联盟户闫瑞生、赵平福、闫爱玲、冯全荣等十多户桃农也向桃联盟的客商交售枣油桃。

7月下旬以来,在万荣、稷山、临猗、永济、闻喜、芮城、平陆、临汾襄汾以及河南三门峡等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由中农乐桃产业联盟联系的十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对联盟户近3000亩750万余公斤的枣油桃展开收购,让桃农卖桃不再发愁。

2017年以来,中农乐利用基地的标准化生产优势,与市场签订订单,又用订单把农户组织起来,成立“桃联盟”,农户出地出工,中农乐统一确定品种和技术,利用中农乐互联网平台,把联盟户组织起来进行统一标准化生产,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同时,对各联盟户的栽植面积、品种等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建立大数据库,以此对接市场,反向指导合作种植户,对种植户进行有目的、有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对接市场销售,使农户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也让农户尝到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甜头。这种模式解决了农民不懂技术、没钱投资、各自为战、盲目生产、增产不增收等困境,也相对有效地解决了农户没有销路的后顾之忧,为“小农户”融入“大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相对有效的路径。

特别是,中农乐从山东引进枣油桃品种后,首先在永济卿头引导村民种植,并根据其生长特点进行技术托管。经过几年的市场跟踪与产地调查显示,该品种市场反馈与种植反映良好。在运城乃至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由于枣油桃成熟期降雨少、品质高,再加上中农乐桃树课题组近几年的努力,栽培技术实现新突破,桃子品质高,卖价高,枣油桃在当地发展迅速。近年来,凭着独特适宜的气候条件,再加上中农乐桃产业联盟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这里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枣油桃种植基地。

“加入中农乐桃联盟几年来,在平时的生产管理中有统一的生产技术与规程,遇到问题还有联盟老师及时指导。现在桃联盟又帮助我们联系客商、寻找销路,让我们销售不操心,卖桃不发愁。”临猗县孙吉镇的联盟户茹锁强说。(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郑 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