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培育新兴产业要讲规律,更要讲耐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09

陈永年

相比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在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表现更好,也更符合目前绿色、环保的产业转型方向。一个新兴产业要茁壮成长,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环境营造,也离不开市场主体的专业经营。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讲规律,更要讲耐心。

一个新产业,一如学成出山的侠客,要闯出一番名头,必须“强大到让世界对他和颜悦色”才行。装配式建筑,很多人都了解它的好,但要真正让他选择却不一定能拿定主意。

最乐观的判断,装配式建筑目前正处于“叫好”向“叫座”的过渡期。

说乐观,是因为装配式建筑毕竟是刚刚进入主流视野的建筑方式,不少民众对其还有保暖、坚固、安全等方面的疑问。相比而言,民众的观念问题其实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毕竟我们有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翻天覆地变化的思想准备,人们对新生事物已经有了更加宽容的心态。

最不能节省时间的,反而是一个产业从小到大必须经历的成长过程。产业的发展有着自身的规律,这个规律并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以往,一些地方本着一腔为民的热心发展产业,结果却没把好事办好,其中的原因除了没有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办事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心太急。在各种原因或诉求推动之下,自觉或不自觉地都想让一个项目、一个产业在最短的时间里开花,最好还能结果——因为违背客观规律无法达成所愿,出现拔苗助长的闹剧就不足为奇了。

推进我市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出台了市级层面的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运城市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方案》,并对“十四五”期间每年我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提出了具体指标,最终要在2025年年底将这个比例提高到30%以上。市政府还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作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每年考核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情况。

不仅如此,我市还鼓励各县(市、区)现有建筑业整合优化产业资源、培育装配式建筑企业,举办运城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现场交流会,在一些政府办公用房率先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加大对装配式建筑企业及项目的税收优惠和信贷支持力度……一系列“组合拳”,为的就是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进一步释放行业发展的活力。

但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主角和主力,还是要落到企业的身上。比如现在影响装配式建筑市场占有率的主要因素还是成本。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成本的降低离不开新体系的再造:通过上下游资源、渠道的优化和整合,来提高运行效率;通过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来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技术研发的投入,从设计源头上提高装配率和施工效率。这一切效率的提高,最终都会带来生产成本的降低,反映到消费终端,自然就是产品价格降低了。

在成本真正降低到足以引发市场拐点出现之前,只要是对产业真正有信心,那么最好的选择可能就是不盲动和不摇摆了——在严格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办事的同时,保持足够的定力和耐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