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巨大的决心产生更高的智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09

朱 姝

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引用了法国作家雨果的话,“巨大的决心会产生更高的智慧”。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就是中国巨大的决心和智慧,其本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决心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来发展生产力,实现绿色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关乎人类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在强调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领域很宽广,寻找新能源、发展新能源产业就是人类社会技术与产业创新的重要方向。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就是自我加压,使自己除了创新别无选择。随着承诺的逐步落实,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有望强势崛起,它们将优化中国产业结构,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上所处的位置。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市在深化转型综改,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上,紧紧抓住“十四五”碳达峰的这个关键期、窗口期,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运城行动,促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速、持续深化,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支撑。

这场行动中,我们看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决心。芮城不断提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以当地光伏产地基地为依托,实现光伏装机量在全省名列第一,新能源装机量名列前茅的目标。同时,以光伏产业为引领,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并推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

这场行动中,我们看到全力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的决心。芮城全力创建4个全国性试点县,分别为全国“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全国“风光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试点县、全国能源互联网试点县、全国“光储直柔”微电网试点县,以试点县建设为引领,不断开展多能互补融合发展。坚持以示范县建设为带动,进一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持节能优先方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强化能耗强度控制,培育节约能源和使用绿色能源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这场行动中,我们看到强化技术创新的决心。芮城不断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进一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在庄上村这一能源革命的“小岗村”里,全国一流的“光储直柔”技术在不断生根、发芽、壮大。为推动这一领先技术不断发展,芮城以中国科学院江亿院士为引领,助力“光储直柔”全面推广,构建百亿能源产业聚集区,为芮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