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铸造粮食安全“双保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3

陈永年

2021年,我市夏粮(冬小麦)播种面积增加,总产量增加,单产量增加。

夏粮“三增”,可喜可贺,彰显出我市铸造粮食安全“双保险”的显著成效。

捍卫粮食安全,首要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政策性的扶持。

运城被称为“山西的乌克兰”,素有“三晋粮仓”美誉,在粮食生产的人才、技术等方面积淀甚厚。但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之时,因为传统粮食生产利润低、劳动强度大、风险高,我市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面临较大压力。

近年来,我市克服各种困难,以一域之努力,为全省的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今年,无论是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还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运城是全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是守住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严守基本农田不再转产水果、植树造林不占基本农田的刚性要求”“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益,确保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类似的表述明确清晰。

正是市委、市政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我市的粮食安全提供了第一道保险。

不能否认的是,粮食生产本身还有着鲜明的产业属性。近年来,我市从粮食产业本身出发进行深度挖掘,充分发挥科技与市场的作用,激发产业自身发展动能,为我市的粮食安全提供了第二重保险。

要从根本上解决粮食产业的难题,就是要破除劳动强度大、利润低、风险高的发展障碍。作为山西粮食产业“领头羊”的运城,已经出现了粮食生产的“未来业态”。

在芮城县远鹏智慧农场,因为建设了智能喷灌系统,原来最耗费人工的浇水、施肥成了可以用手机进行的“一键”操作;在万荣县荣河孝斌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当前最先进的GM80小麦收割机,去年至今就增加了10台……这些新技术、新农机的应用,加上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但降低了粮食生产的劳动强度,而且因为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更有利于实施规模种植,提高粮食生产的效益。

远鹏智慧农场的1000亩地,一年收益可以轻松超过100万元。而荣河孝斌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大量购置先进农机具,也同样说明其收益增幅较大。粮食产业已经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发展要素,新一波的增长热潮正在蓄势。

在新科技、新农艺和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变革的双重推动下,我市粮食生产的“含金量”越来越足。相信,随着国家政策和党委政府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加上产业本身发展动力的逐步彰显,我市的粮食生产必将越来越稳定,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