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飞出凤凰岭——河津市陈家岭村采煤沉陷区整体搬迁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6

吴晓征

翰林梅苑小区是河津市下化乡陈家岭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地,首期五栋小高层装饰一新,楼宇间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亭台楼榭错落有致,游园小径曲折婉转,仿佛走进了江南园林。一个山区村的整体搬迁,让村民们告别胆战心惊的危房窑洞,告别世世代代生活的大山,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陈家岭新村翰林梅苑小区

涅 槃

陈家岭村位居下化乡中心腹地,共有陈家岭、羊马坡、木家岭、王家岭、西窑科、立柱岭、原子沟7个自然村2410口人。7个自然村依山头分布,犹如一只凤凰静卧在吕梁山上,人们称其为“凤凰岭”。村西北一条大川直通黄河,环沟曾是大大小小的煤窑。从明末清初开始,这里就是晋南煤炭的主要产地,大量的乌金通过水运进入汾渭平原,甚至越州过府到达长安潼关。目前这里还有同煤虎峰煤业、霍煤薛虎沟煤业、曙光船窝煤业等3座大型煤矿,是运城市重要的产煤基地。

陈家岭人祖祖辈辈靠山为生,以煤为业。多年的煤矿开采,导致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土地裂缝,水源断流,道路损坏,房屋倒塌,村民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2011年,村“两委”就地选址,实施了D级危房改造工程,建成陈家岭新村,解决了164户特危户住房问题。但随着煤炭企业的大面积开采,地下的采空区进一步扩大,短短几年,又新添危房户560户。陈家岭村的未来成为每个村民思考的沉重话题,也是压在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云峰肩上的沉重负担。

2013年,对陈家岭人来说记忆犹新。羊马坡、木家岭两个自然村整体成为采空区。每每夜深人静,一阵沉闷的炮采声过后,住在窑洞里的村民都能感觉到,砖砌的土炕上下抖动,窑顶的干泥坯也扑通扑通往下掉。不少妇女孩子半夜惊醒,下意识地往门外跑,生怕身下裂条缝掉了进去。人们在恐惧中生活,在煎熬中等待。

2013年至2016年,在河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与煤矿企业协商,两个自然村270户居民先后通过货币安置方式进行整体搬迁。短时间内,一眼眼土窑洞被挖机铲除,一堵堵墙院成为瓦砾,昔日热闹的小山村破败荒芜,让一向刚强的汉子王云峰落下了眼泪:“陈家岭村不能散,陈家岭人不能没有根。”2017年,乘着全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政策东风,村“两委”经过深入研究,广泛征集民意,决定启动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项目,实行整体下山,分批搬迁,集中安置,彻底解决村民的危房问题。

从那一刻开始,王云峰就给自己拧紧了发条,跑立项,跑土地,跑环评,找地勘,找设计,找资金,每一项他都躬身力行。老岳父卧病在床,急需手术,他用电话联系好医院,把大事交代给妻子去处理,自己则咬着牙去了太原。孩子开学想让父亲送一程,约好的时间,他却硬生生赶不回来。那种心情、那种遗憾他至今不能释怀。

2018年10月,陈家岭村采煤沉陷区搬迁项目招标开工。新建选址位于河津市新兴路以南,馨苑东街以东,市场路以北,占地55亩,规划建设地下一层,地上11+1层住宅楼8栋、628套住房,总建筑面积11.54万平方米。共涉及5个自然村461户1404人,其中451套为安置用房,177套为大龄青年用房,项目总投资23287.26万元。安置用房户均60平方米范围内享受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府及主体煤矿配套资金共4969.79万元,其余资金由村委会及村民自筹解决。

为保障新村项目工程质量,村里成立了专门的监督机构,由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具体负责,严格把关。财务支出实行专户专管,严格按进度控制。3年来,王云峰只要不是公干外出,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转转看看,查进度,查质量,连细小的问题都不放过,成了实实在在的“管家婆”。有好多次,他的胃膜炎发作,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他都是咬几颗药,又出现在工地上。资金最紧的时候,他多方筹措,为困难群众垫付购房款200余万元。如今,南北通透、一梯两户的五幢高质量单元楼全部完工,451户居民开始领取钥匙,装修入住。32套门面房、215间地下储藏室、222个地下两层车位,基本上可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二期三幢楼房正在启动。该村还未雨绸缪,在靠小区的东边高价购回10亩建设用地,为村民后续发展做好储备。

吕梁山深处凤凰岭(资料图片)

重 生

世代以农为生的“泥腿子”要整体出山进城,大家靠什么生存?这也成为王云峰最挂念的事。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新村建设一动工,他就开始谋划,要让村民提早进入“城里人”的角色。

陈家岭村离城40余里地,沟畔坡地,加之缺雨少水,农业收成极为有限。一旦离开故土,耕地将大面积撂荒。对此,村“两委”多次研究后,决定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村民发展花椒、核桃等经济林。多次组织村民到陕西韩城等地考察观摩,聘请技术专家驻村指导。目前全村花椒、核桃种植面积1700亩余,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000余元。

陈家岭村地下煤炭储量丰富。俗话说“靠山吃山”,以往环村的大小煤矿,吸纳了当地大量的劳动力,村民的日子过得比较滋润。这几年,煤炭资源整合,小煤窑全部关闭。新建的3座大型煤矿全部实行机械化开采,村民们一度失业在家,怎么办?村“两委”决定成立矿山后勤服务队,经与三家煤矿企业协调,共安置当地百余人到矿上就业。成立运输车队,组织80辆中型卡车,承接各矿煤炭外运任务。同时,鼓励村民发展副业,目前村里已有养殖户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1家,蒸馍铺1家,部分村民还在城里开上了出租车。本村青年侯军山,原在一家企业打工,近年来在城里办起了文化传媒公司,专门服务婚庆事宜。由于技术硬、服务好,业务拓展到河津乡宁两县(市)。从2019年开始,村“两委”还抓住国家免费培训农民工的政策,先后组织了3批培训班,内容包括家政服务、机电修理、电焊、养殖、月嫂等,目前全村持证人数达140余人,已有21名妇女到太原、西安等地从事家政服务。下化硬面馍在方圆百里很有名气,以前村民们只是自家蒸食。村民薛丙科夫妇抓住这一商机,办起了家庭蒸馍铺,专门经销下化硬面馍。短短两三年时间,收入近20万元。他高兴地说:“新村建设解决了儿子找对象的难题,再干一两年,我就可以给孩子办婚事了。”

振 兴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发出的号召。作为整体搬迁村,陈家岭村党支部把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以党建统领为核心,将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群众教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村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资20余万元,用于环境整治、林木管护、爱国卫生季活动。投资25万元用于群众生活用水补助、发放老年人生活补助金和第九届大学生助学金。拿出8.5万元,为每位缴纳补充养老保险的村民补贴100元。严格执行红白理事会章程,为村民节省30余万元。集中力量精准施策,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有关煤矿协调,合理解决了西窑科、木家岭、立柱岭、羊马坡4个自然村土地、坟茔、经济林赔偿等问题。贴心服务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外,该村禁毒、森林防火、环保、安全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新村建设中,村里规划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村史馆等公共设施。成立了物业管理部,目前人员招聘、岗前培训全部到位。成立互助合作社,帮助村民解决急难险事。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的作用,倡导杜绝餐饮浪费、勤俭节约民风,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水平。建立矛盾化解机制,协调解决村民与煤矿之间的各项矛盾。坚持兴学育人,坚持每年向优秀高考学子发放助学金。

“飞出凤凰岭,喜筑金凤巢。我们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为村民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实现凤凰涅槃,让陈家岭村成为河津市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新当选的副乡长,王云峰对陈家岭村充满希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