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严防严控“南大门” 把好入晋防疫关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6

□记者 樊朋展 实习生 侯鑫怡

▲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

当前,国内个别地区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7月31日,我市在全市入晋通道设立14个防疫检测点,对入晋人员车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对入晋人员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及健康码等。

如何把牢省界线的疫情防控关呢?8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三门峡黄河大桥山西一侧的平陆县防疫检测站,了解入晋疫情联防联控情况。

不落一车 不漏一人

▲民警提醒过往车辆提前打开行程码、健康码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有核酸检测证明吗?”“给您测一下体温。”8月12日下午,在平陆县防疫检测站,平陆交警大队民警拦下一辆小轿车。旁边的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在查完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后,对该车的两名驾乘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经检测,车内两名乘客的体温都在37℃以下,没有发烧症状。民警叮嘱对方注意行车安全后,示意他们通过。

7月31日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该检测站上演。平陆县防疫检测站属于省际卡口,向南通往河南省。河南省因疫情影响,已有区域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因此,守好我市乃至山西“南大门”,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极为重要。

为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车、不漏一人,该防疫检测站成立了由公安、卫健、交通等单位组成的查验组,通过隔离栏分隔出两条查验车道。“您好,请停车,出示健康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在每条查验车道前,工作人员都要拦车询问情况、测量体温、检查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虽然疫情期间的车流量相比平时有所减少,但日均车流量仍有1万辆左右。”民警郭晓伟说,查验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共3个班次,每个班次12人。

白天车流量较大时,民警几乎一刻不停。夜间车流量有所减少时,也丝毫不敢松懈。“一个班次下来,要站整整8个小时,还要不断向过往车辆说明情况,感觉腿和脚都不是自己的了。”民警郭晓伟说,“虽然辛苦,但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守护大家的安全,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

既“严防死守” 又“货畅其流”

当天下午6时许,该防疫检测站进入车流高峰期,源源不断的车流汇聚于此。此时,一名民警立即拿着“请提前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的纸张在车流中穿梭,挨个在车窗口示意。

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则在前方测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等,平均30秒就可通行一辆车。

距离检测站50米的地方,民警马明浩正拿着小喇叭,不断提醒过往车辆,提前打开行程码、健康码等。近段时间以来,民警一直坚守在防疫检测第一线。虽然当天是阴天,但仍能看到民警摘下警帽后,额头和脸颊的明显色差。

“连接山西省和河南省的三门峡黄河大桥既是交通要道,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民警马明浩说,“该防疫检测站日均过境车辆超过1万辆,最高峰可能达到两万辆,其中半数以上为大货车。”

近段时间以来,该防疫检测站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卡口检测方式,提醒驾乘人员提前准备行程码、健康码等,提高疫情防控卡口查控效率。

此外,该防疫检测站设置了宣传标语牌、LED滚动播放电子屏、大喇叭等,过往车辆驾乘人员从远处就可了解查验程序,到达查验口时,基本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

“我们提前收到防疫通知,过卡口的时候已经准备好了各种证明,工作人员也积极与我们沟通,说明当前防疫形势,我们完全理解,都愿意配合防疫工作。”一名货车司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