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在不断创新中赢得观众
献礼片成电影市场主流力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7

《觉醒年代》2月央视热播,影视行业率先在小荧屏上拉开了献礼建党100周年序幕。大银幕也不甘落后,电影《青春之骏》将于4月20日上映,紧接着就是7月1日上映的两部重磅大片《1921》和《革命者》。此外,去年就开始筹备策划拍摄的一大波献礼片正奔赴在定档路上。近年来献礼片感人、走心、催泪,票房口碑双赢,成为电影市场的主流力量,这背后凝聚着创作者不断的探索和革新。

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多观众都有这样的感觉——如今的献礼片越来越好看了。一部部献礼片正收获高票房,起到了引领内地影市的作用。

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组成的三部曲是献礼片的代表,是市场主流受众对于献礼片最初始的印象。后来,献礼片从这三部明星云集的“全明星主演”模式,转为刻画以小人物为核心的群众故事,比如《我和我的祖国》,完成了一次重大变迁。小人物、高共鸣是这几年国产片的一个创作热点,献礼片的创作转向也契合了整个市场风向。

但在重大历史节点“献礼”,献礼片可能依然会回到“大背景大人物大事件”的叙事框架中,这类献礼片能否在市场突围,实际上也检验着整个市场对于献礼片的认可度。跳出小人物叙事之后如果依然能创作出市场认可的献礼片,将是献礼片再次创新、不断走向成熟的体现。

曾经的国产片电影市场,以明星和大场面为核心的商业片独领风骚。但随着市场存量的基本饱和、观众审美的提升,商业片想要继续通过外在元素吸引受众变得困难。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以30亿元票房体量推高了献礼片的票房天花板,随着《我和我的家乡》《1921》等献礼片的依次上映,对于经历了疫情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可能是一个重新站上“跳板”的重要拐点,也是行业恢复的信心支点。今年的献礼片表现如何,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都已经表现出高度期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