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带领观众走进光辉岁月 铭记难忘瞬间 聚焦建党百年
多档节目“巧”讲党史故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指尖流动的黄沙不断堆积,展现出用身体搅拌泥浆的铁人王进喜,一幅活灵活现的沙画跃然眼前;《梅岭三章》等,“以诗和歌”展现老一辈革命者的大无畏乐观精神;诗词问答,利用中华传统文化诗词聚焦当代英雄和党史故事……近期,多档电视节目积极创新,将节目自身特色与党史故事有机结合,带领观众走进百年光辉岁月和那些值得铭记的难忘瞬间。

形式多样绘就生动党史画卷

央视原创沙画系列短视频《画中画·第一个百年》,借助沙画记录了我们党建党百年来的重要历史瞬间和人物。其中,既有在党的培育下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雷锋,还有创造出“陕北好江南”奇迹的建设者刘宝斋……不断变化的沙画和一段段珍贵的影视资料交错叠加,每集5分钟的短视频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上的重点事件和人物故事娓娓道来。

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第四季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唱响英雄之歌”主题,咏诵英雄赞歌。《梅岭三章》《忆秦娥·娄山关》《可爱的中国》等展现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心和对革命志士的致敬,《春日偶成》《君子行》等体现对建设朝气蓬勃新中国的期盼,《蝶恋花·答李淑一》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也有《为祖国而歌》《我的祖国》等对祖国直抒胸臆的“表白”。

以诗词歌赋形式唱响建党百年主题,《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第二期通过场内外互动、选手答题的形式,聚焦当代英雄群体和党史故事,让节目更显文化厚度和特色。

以红色文物为线索,央视少儿频道《赢在博物馆》第四季通过少年儿童视角进行解读,让党史内容的传播更贴近青少年受众。

融入地域特色讲述党史故事

如何讲好党史故事,让观众既动情入心,又有时代共鸣,是摆在每一位节目创作者面前的课题。各地卫视也是“各展神通”,不但深挖党史故事背后的红色精神,还在主题节目中融入地域特色,“活态”讲党史。

四川卫视播出百集系列节目《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依托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全面盘点百年党史中发生在四川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和故事,生动展示党领导巴蜀儿女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山东卫视《我们的新时代》(《传家宝里的新中国》第二季)以中国革命精神为“传家宝”,通过讲述新时代精神践行者的先进事迹,展现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重要革命精神的时代传承。东南卫视的《中国正在说》第二季,通过“主持人串场+嘉宾演讲+观众互动”的组合,在鲜活的案例中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和实践。

“短小精悍”也是这些党史节目的一大特色,精华突出、语言简洁也为这些节目的二次传播提供了更多途径。在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多生动讲述党史故事的作品流行开来,成为年轻受众点赞转发的优质内容。

此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31部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百年正青春》《潮涌长三角》《闪光的记忆》《28岁的你》《致敬百年风华》等节目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天津日报》4.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