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从妈妈到姐姐 从“李焕英”到《我的姐姐》
女性电影火爆不仅靠温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清明档期电影《我的姐姐》上映3日票房破3亿,成为中国内地影史清明档电影票房第四,打破了中国影史清明档影片的多项纪录。这部影片上映后票房与口碑都不错,关于社会议题的描写更是炸出了水花。在两小时的电影内容里,《我的姐姐》将“姐姐”放进了最真实的家庭环境,展现了女性自我与亲情之间永恒的矛盾和撕扯。

影片《我的姐姐》在重男轻女的语境下,拍摄了一个被迫承担责任的姐姐的故事。片中父母因车祸去世后,张子枫饰演的姐姐不得不肩负起照顾弟弟的重担,但姐弟关系宛如“陌生人”,24岁的姐姐在选择去北京考研和照顾6岁弟弟之间矛盾不已。

讲姐弟之间的微妙关系和姐姐的生存困境能让观众落泪,首先在于影片中对家庭氛围的营造有真实质感。关于姐姐这一角色在家庭中的处境,影片里设定得很残酷。姐姐安然的发型、穿着,都很不女孩,大部分是因为父母、家庭对其性特征的打压和束缚。

片中,父母为了要二胎,让姐姐假扮残疾。在父母的车里,家庭合照上只有弟弟和父母的合影。父母身亡后,姐姐还需要拿出身份证来证明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本来她想学医学,盼望能去北京当医生,却被父母强制改了志愿,毕业后只能留在本地当护士……这些小细节都暗示了她和原生家庭的关系。

《我的姐姐》对于女性的内心挣扎、家庭对女性个体的影响、细腻的情感刻画是催泪的主要原因。在父母车祸身亡后,所有人都要求姐姐安然继续抚养形同“陌生人”的弟弟。从开始和弟弟相处的各种矛盾,到后来姐姐没签字离开的开放式结局,影片对姐姐内心情感的设定并不是为了实现女性独立自我而单薄的反抗。从地铁站故意走丢事件开始,观众就知道,姐姐的抛弃计划不大坚决了,她内心的母性在显现。

《我的姐姐》与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很像“姊妹”,都选中了亲情、女性这个主题,直击人的内心。《你好,李焕英》讲妈妈,很多朋友在观看电影时,找到了自己母亲的影子,产生强烈的共鸣。《我的姐姐》在重男轻女的语境下讲姐姐,原理和《你好,李焕英》相似。

姐姐安然的心里有强烈的女性自我意识,她说自己将来还要结婚生娃,却不得不面对现实的家庭束缚,这成了观众为她心疼、揪心的共鸣点。被家庭捆绑,导致姐姐安然无论是在职业还是恋情中,都像一只刺猬,性格充满了逆反的自由主义特征。

《我的姐姐》中对于女性自我的议题展现还有一条线,就是安然的姑妈。她考上了西大俄语系,却为了读中专的弟弟而辍学打工;18岁去俄罗斯做生意,为照顾生娃的弟媳,刚到俄罗斯又只能折返回家。这是一种从没被真正关注过的牺牲:因为家庭,自己的青春梦想留在了远方,而且这份梦想从未抵达。  (《齐鲁晚报》4.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