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孙德仁:不敢惜力传国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记者 薛丽娟 

孙德仁是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的创始人。每当从街头走过,看到大街小巷“小儿推拿按摩”字样的招牌,记者都会想到他。他今年已经66岁,却依然在学校忙碌。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路上,孙德仁与中医少儿推拿医术走过了怎样的路,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在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见到了他。

从工人到医生

许是从医的原因,1956年出生的孙德仁,看上去比同龄人要年轻一些。身材不算高大,但比较挺拔。他的故乡是万荣县万泉镇涧薛村。那是一个小村,古老而厚重的黄土地,养育了一代代吃苦耐劳而又有情怀的人。干旱的气候、贫瘠的土地,锻造了人们坚强的品格与不甘人下的性情。

孙德仁从小好学,成绩不错。中学毕业后,国家停止招考,他便和同学们一起回到了村里。因为字写得不错,还会打算盘,他先在生产队里帮忙。后来,村里的学校需要一名教师,他又成了一名代课教师。孙德仁吃苦肯干,有文化,在乡亲们中间有着不错的口碑。

孙德仁的父亲在垣曲矿上工作,想让儿子有份稳定的工作,便让他通过招工到了垣曲。从一名农村知识青年、代课教师,成为一名铜矿上的工人,孙德仁既感到新鲜,又经历了农村没有的人和事。

那时候的矿区工人,青壮年居多,上过学读过书的却不多。因为平日的工作繁重劳累,工人之间交流时简单直接,粗声大气甚至打架的事情并不鲜见。有一次,孙德仁亲眼看到两个年轻工人因为小事冲突,动起了手。高个的要将矮个的往井里扔,站在一边的孙德仁惊出了一头冷汗。他看看自己的小身板暗想,在凭力气吃饭的矿上,自己的前途看来不那么明朗。

那一年,恰好国家恢复高考,孙德仁重新拿起了书本。他认为,知识就是力量,要从书本上学到知识,改变命运。第一年高考,因为志愿报得高了,孙德仁没有考上。第二年,孙德仁的志愿又报高了,还没有被录取。好在那年山西省中医学院药学专业补录时,将他录取了。

5年的大学生涯结束后,孙德仁回到运城工作,成了原运城地区中医院的一名儿科大夫。从工人到医生,孙德仁通过上学,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华丽转身。

拜名师精技艺

在中医院工作时,孙德仁发现,有些孩子的病本来不重,但是因为退烧药和抗生素用得超量,给身体造成了药害。这些药害,有的会让孩子一段时间身体状况不佳,有的则可能影响孩子将来的健康,后果严重。

接诊这样的患儿让孙德仁的心情沉重,他在想,怎样才能让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呢?那时,原运城地区法院一名叫杨钊的离休干部做中医小儿推拿比较好,据说他当年在部队上就是军医,在运城周边很有名气。孙德仁便找到了他,并拜杨先生为师。有杨先生手把手的指导,加上当年在中医学院的理论基础,孙德仁在中医小儿推拿方面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感受与经验,来找他治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孙德仁在《黄帝内经》上看到,小儿求经,壮年求脏(腑),老者求通(畅)。意思是小儿的病多浅而轻,只要疏通了经络,慢慢病情自然会缓解。如果用上超量的抗生素,孩子还要靠自己分解排出去,无形中加重了身体的负担。他想,这么好的医学经验与传统,可惜会推拿的人不够多。他自己只有一双手,能力也非常有限。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掌握小儿推拿医术,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呢?

有一天,在垣曲工作的妹妹来运城给孩子看病,与孙德仁聊天时说,“哥,你这推拿手法好,可是离我那里太远了,我来一趟光路上就要走两三个小时,你能不能把你推拿手法写下来,我回去照着也能给孩子治病。”孙德仁听妹妹说得也挺有道理,便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以及临床经验写了几十页,装订在一起,成了一本小书。妹妹拿到书后,认真地照着学、照着做,几年间用书中讲的方法把自己的孩子照看大了。

无心栽柳柳成荫。有一次,一位同行看了孙德仁写的小册子后说,可以出版发行,让更多人受益。

那一年,恰好省里在运城安排了一个小儿推拿培训会,地点就在运城地区中医院。医院将布置会议的任务交给了孙德仁。孙德仁跑前跑后,从培训的桌椅,到就餐的用具,再到教学用的教材,他忙了整整3天,终于将会议安排妥当。那一次,一百多名儿科医生接受了中医小儿推拿培训。想到能有更多的患儿受益于推拿医术的治疗,孙德仁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他认为,要让更多的儿科医生掌握中医小儿推拿医术,必须办一所专业的培训学校。

为梦想而办学

有了开办培训学校的想法,然而,身份的限制让孙德仁开始犹豫。是在中医院里安安稳稳地捧着铁饭碗工作,还是停薪留职去下海办学?他找到杨钊先生商量。杨先生告诉他,你如果是想让更多的人为患儿治病,我支持你办学。遇到困难不要怕,只要方向与初心是正确的,都会解决的。

听了老师的话,孙德仁坚定了办学的信心。从租地方、买桌椅、招员工、招学生,他一点点做起,不知道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学校渐渐办了起来,学生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有一名临汾的学生,亲戚朋友与家族中有二十多人从事中医小儿推拿工作,反响很好。

学了中医小儿推拿医术,毕业生可以拿到相关的资格证书,而且随着临床经验的丰富,手法也会越来越精当。学校的学生从当初的几十人到几百人,如今已经有一两千名在校生,孙德仁传承中医国粹,造福广大儿童的梦想一步步在实现。

年过花甲的孙德仁依然坚持每天到校上班。采访中,记者提到河东先贤许鉴观先生的一句话:“此身与世共之,不敢惜力!”孙德仁听后感慨道:“这话说出了我的心声!我们的身体是社会的,不敢浪费,也不敢自私。靠着祖祖辈辈积攒的一些福德,我们今天能够从事这样利于人的事业,怎么敢不兢兢业业呢?”

告别时,孙德仁说,他有一个梦想——让运城市每一个村镇的医疗机构都能有一名少儿推拿专业人员,让运城的每一个少儿都能享受到中医少儿推拿疗法的呵护。

春光正好,在传承中华优秀文明的道路上,孙德仁与他的同行者步履铿锵,大步向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