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学会成长是一个女人终生的必修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2

□记者 孙芸苓

不同年龄的女人各有各的魅力,18岁蓓蕾初绽的懵懂,30岁玫瑰怒放的激情,40岁绿叶婆娑的雅致,50岁丰腴如秋的成熟,60岁淡雅如茶的从容,70岁闲庭信步的超然,80岁禅定如佛的定力!在第111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98个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想在这里同女性朋友聊聊,如何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展示出不同的魅力,活出那份生命的精彩。

保持本色,接受自身的不完美

保持本色是每个女人生命的最佳色彩,也是生命美好的极致。接受那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不完美才是完美,命运对我不公平,我却要成为涅槃重生的凤凰。

天空最美丽的时候并不是白云飘飘,彩霞飞舞,而是一汪海水中深远的湛蓝,摄人心魄;旷野最美的时候并不是姹紫嫣红,百花争艳,而是皑皑白雪中冒出的那一抹摇曳的绿芽,令人惊喜。繁华落尽,褪去了浓墨重彩,光怪陆离,生命最终呈现出固有的本色,这是世间最动人的风景。

“世界上只有一个你,以前从没有过,从开天辟地发展到现在,没有哪一个人是和你一模一样的。直到永远,永远的将来,也绝不会出现一个一模一样的你。”这在遗传学中早就不是什么秘密。

现实中很多女人,她们不去放大自身的优点,却总喜欢研究模仿别人的优点,范冰冰的脸,章子怡的身材,林徽因的才华。最后优点没学到,反而把自己身上的优点也一并遗忘了。很多时候,女人之所以苦恼,是因为试图去适应一个并不适合自己的生长、发展模式。

如果命运不公,那就请接受那份不完美,学会自我心灵的成长,接纳当下,自强不息。体验这段不平凡的生命经历,是把自己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的最好方式。

戴尔·卡耐基在他的著作《内心强大的女人最优雅》中强调:“完美女人,要靠自己修行,与其寻找一棵大树好乘凉,不如自栽、自养、自乘凉。女人自己强,比什么都强。”

在我做情感讲述的11年间,遇到了不少女性,有痛苦的、有幸福的、有坎坷的、有传奇的。其中,有个女子叫秦春娟,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蓬勃力量。她使我感到,即使不完美,也要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陪我飞过绝望。

第一次遇到她是在农校的院子里,她坐着轮椅,在一个陡坡下等待有人帮助她,将她推上陡坡。我好奇和她搭讪,她说:“总会遇到一个愿意帮助我的人,把我推上那个坡。”

第二次采访她,她说自己想谈一场恋爱,我十分惊讶,这样高位截瘫的女子能找到爱她的人吗?不久,她竟然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虽然最后没有结果,但毕竟她享受了爱与被爱的过程,心里不再有遗憾。

第三次采访她,她说想要一个自己的家。看着她溢满酒窝的微笑,我相信并发自内心的祝福她。后来得知,她不仅找到了另一半,而且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

有一天,我们在微信里聊天,春娟随口说她想考个驾照。我知道考驾照很难,一直都没有勇气去考。可是,我隐约觉得她能做到。不出所料,过了一段时间,春娟开着车来到我的楼下,接我去参加一个活动……

好像在春娟这里,什么都是可能的,只要她努力,只要她想做。她并没有因为自身的伤残而放弃自我的成长,而是积极面对困难,努力活出那个最好的自己。

处理好亲密关系,从真诚的倾听开始

1938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了一项关于人怎样才能健康、成功、幸福的调查研究,称为格兰特研究。在时任卫生系主任阿列·博克的带领下,团队追踪了两组人员,一组是268名哈佛大二学生,一组是456名波士顿贫民窟的男孩。每两年,研究人员就会联系这些被调查者,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氛围、个人成长等情况。就这样持续了75年时间,耗费了2000万美元的资金,整理了几万页的调查报告,最终他们得出的研究成果,得到最明确的结论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人更快乐、更健康。幸福的婚姻不仅能保护身体,而且能保护大脑。

所以亲密关系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有些人婚前婚后完全判若两人,原先的爱与甜蜜并没有因为婚姻这样一个法定形式而更加美好,相爱的人最后变成陌路,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婚前浪漫的爱情,在婚后变成了无休止的争吵、冷战、嘲讽……这些现象频频出现,自己心身煎熬的同时,家庭、事业、孩子也深受牵连和影响。家越来越大,银行存款越来越多,而彼此的心却越来越远。

很多人抱怨相爱容易,相处太难。通过大量的案例总结,我们发现,大多数人陷入了一个爱的误区,在婚姻中,我们经常把焦点放在对方这个人的好坏对错上,而没有把焦点放在建立彼此良好的关系上。

建立关系,什么叫关系呢?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这是一个很抽象的名词。简单说,关系是重要的纽带或者是较关键的连接。

这里我想展开一个具象的描述:“最初的关系可以指我们在胎儿时期,和母体链接的那条纽带就是脐带,脐带的一头连着你,另一头连着母亲。脐带有什么作用呢?脐带是用来输送养料、输送能量的。出生后,生理脐带剪断,我们要靠自己呼吸、饮食、穿衣来获得生命的能量和营养;另一部分,我们还需要精神营养,而维系精神体成长的就是心理期待,心理期待用来输入精神养料。”

当处在成人世界的关系中,如果获得了足够的精神营养,你的内在会放松、愉悦、平和、惊喜,如果获得的精神营养匮乏,你就会感到沮丧、哀伤、愤怒。当你内在感到愉悦的时候,你的精神头就足,就获得了生命的滋养和成长,而身心获得满足的通道就是我们讲的亲密关系。

而我们谁又会静下心来倾听来自对方的心声呢?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倾听是沟通的第一步,是处理好亲密关系的关键。那么,让我们在烦乱的争吵中仔细倾听,对方到底在说什么?倾听他语言背后的语言,做那个懂他的人。其实,我们似乎一生都在找寻那个懂我们的人。

原生家庭是和谐幸福的,我们拥有一个安静优雅的母亲,我们在童年得到了应有的爱与关注,那么我们起码是个内心拥有阳光的人,这样的你很幸运。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我们内心爱很匮乏,那么你或许会玻璃心,会不安和焦躁。

每个人都是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无论我们的原生家庭怎样,在我们成年之后,我们就要对自己的身心负责。那么只有学会不断成长,才找到那个最好的自己。

学会自我成长,遇到最好的自己

人生是一首诗,有的女人会用心珍藏,有的女人却茫然蹉跎,任凭时间冲刷到岁月尽头。前者收获一份经久不衰的美好,后者只会得到一份空空如也的遗憾。

我们只是这个世界小小的人,过着最频繁清淡的生活,即便如此,我们也要认认真真地对待自己的人生。不要因为自卑就丢失了自我;不要因为攀比就忘记了本色;不要因为迷茫而走失了方向;不要因为心绪不稳而扰乱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不要因为外界的眼光而全盘否定自己;不要为了一时遇到困难就放弃我们的理想;更不要为了短暂的寂寞而投入一段将就的感情。

姐妹们,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将就的人。大多数的人都在敷衍生活,人生短短几十年,你又如何将这唯一的一段时光拿来敷衍将就。最后,希望我们所有的女性朋友能够生活有追求,学会自我成长,遇到挫折学会自强不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活出那个不一样的自己。

正如马克·吐温说的:“时光荏苒,生命短暂,别将时间耗费在争吵、道歉、伤心和责备上。”用时间去爱吧,哪怕只有一瞬,我们也不辜负自己。我们值得为自己的幸福投入更多专注的学习时间,学会成长是一个女人终生的必修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