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晋疆迢迢见真情

——记运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曹永年医疗援疆二三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宁志荣

河东大地,自古人杰辈出;煌煌西域,历代书写传奇。2018年8月,运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曹永年,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挂职师市卫生局副局长,为援疆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当地百姓奉为“援疆名医”。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丁永平说,曹永年在五家渠市建立中医馆及培训中医师的做法,开创了援疆工作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曹永年荣获“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身怀报国壮志,踏上援疆之路

前年夏天,笔者同省作协作家采风团前去新疆建设兵团五家渠市采访。来到援疆宿舍楼,只见大楼前立着一块巨石,上边雕刻八个大字“好好工作,完成使命”,不禁肃然起敬。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曹永年。

曹永年中等个子,文质彬彬。他的宿舍十分简陋,一个茶几,一张沙发,一张床,还有简单的厨房。茶几上除了茶杯外,还有文件和一叠资料。正是在这间斗室之中,曹永年医道精诚,擘画了五家渠市的医疗事业和中医蓝图。

曹永年是万荣县万泉乡林山村第三生产队人,家里兄妹多,父母忠厚淳朴,吃苦耐劳。他的学习成绩在林山村七年制学校班级总是名列前茅。1981年7月,他考入山西大学物理系,后因故被大同医学专科学校补录。

那时,大学的生活条件还比较艰苦,每天吃着窝窝头,喝着玉米糊。曹永年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他师从山西名中医门纯德、门理章父子。门纯德是脉管炎、内科、杂病的中医专家。曹永年刻苦攻读中医四大经典《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和其他理论知识,每逢寒暑假回到家乡,都会义务为乡亲们看病治病。

1984年7月,曹永年毕业后分配到运城市中医医院,师从山西省名老中医、主任医师杜林菴。他白天跟师,晚上整理笔记,记下了10万余字的门诊病历和心得。1987年,他曾赴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研究生部进修学习一年,师从全国著名中医名家方药中、时振声、施奠帮教授,在中医治疗肝病、肾病、脾胃病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1997年,曹永年担任运城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研制纯中药“活血软坚胶囊”,取得山西省药品食品监督制剂批号;2010年10月,他担任运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管业务工作,肝病科成为省级重点专科。

2018年8月,山西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选派专业干部开展援疆工作。

谈起对新疆的感受,曹永年说,尽管来时做了大量的心理准备,但到了之后才发现,困难远比想象的多。孤单寂寞,夏战酷暑,冬抗严寒,寒冷的冬夜孤枕难眠。经过半个多月的适应和磨合后,他告诉自己,这一点点困难算得了什么!他主动工作,积极同援友交流,不仅战胜了内心的孤独,也更加坚定了援疆的信心。

冒酷暑战严寒,为群众送温暖

曹永年(左一)援疆时为当地群众看诊

曹永年在师市卫生局分管两项工作:一是担任援疆医疗组组长,同山西省卫健委联系,负责医疗援疆对接工作;二是中医中药工作。

新疆的夏天炎热,日照强度大,紫外线强烈;冬天寒冷,最低气温达零下30℃,寒风刺骨。短短几个月,曹永年人变瘦了,脸变黑了,可他却有浑身使不完的劲。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师市卫生局的工作中。

北塔山团场地处祖国边陲,距离五家渠市480公里,环境十分艰苦。北塔山是新疆东北部与蒙古西南部的界山,北邻阿尔泰山,东南与哈浦提克山相接,西、南连准噶尔盆地。山区内沟谷纵横,坡度陡峭。为了给当地群众送去温暖,2018年10月12日,曹永年陪同山西大医院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到北塔山农场医院和奇台医院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曹永年深入基层时发现,五家渠市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尚未完善。他想方设法联系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先进单位,推进这项工作开展。2018年11月26日到29日,他带领五家渠市所有医院院长来到山西运城市,先后到盐湖区及万荣县医疗集团进行现场观摩,了解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制度,以及县乡一体化医疗改革经验。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他带头完善五家渠市社区医疗体系,为当地百姓就诊防病治病提供了保障。

曹永年每周组织援疆专家轮流到各团场农场及社区医院进行义诊活动及健康讲座。2018年9月7日,他带领医疗组专家参加了“第四届健康中国兵团五家渠行”大型义诊活动;9月12日参加了102团医院组织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这样的活动不计其数。

他多次往返于五家渠市、乌鲁木齐、太原、运城、吕梁、晋城等城市,促成五家渠市与山西援疆卫生的对接工作。他带领五家渠市医院院长分别到晋城市卫健委、吕梁市卫健委和运城市卫健委进行援疆医疗卫生工作对接;带领宋光华局长及六师医院奇台医院人事科长赴山西省中医药大学进行人才招聘;举办三期抗菌药物临床培训班,每期学员120余人,专门请山西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学专家举办讲座。他还促成了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与六师医院达成协议,将六师医院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同时,六师医院也成为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医院。

情深厚意援疆,无怨无悔“建馆”


曹永年在繁忙的援疆医疗工作中,还帮助当地医院建立中医馆,填补团场和农场医院无中医馆的空白;加强口腔科建设,培养医务人才。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曹永年发现,由于兵团的特殊性,除六师医院等四家医院有中医科、针灸科门诊和中药房外,其他医院至今没有中医科及中药房(康复门诊针灸科)。他上报山西援疆六师五家渠市分指挥部和卫生工作组,又同卫生局班子成员多次交流,得到了宋光华局长及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

万事开头难,要建立中医馆,一是需要场地,门诊室、治疗室和住院部;二是需要资金,配置各种中医设备及中药材;三是需要中医大夫和护理人员。曹永年亲自带人到运城市中医医院观摩学习,代表运城市中医医院同共青团农场医院及102团医院签署帮扶协议书。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曹永年先后协助当地医院建立了三家中医馆。汽车穿过新疆大地的乡间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广袤田野,大片大片的庄稼郁郁葱葱。我们来到共青团农场医院二楼,一上楼就看见三个鎏金大字“中医馆”。楼道两旁是中医文化长廊,墙上悬挂着古代名医画像,墙上还张贴着各种中医知识和医德医风要求。中医馆设置了中医针灸室、诊断室、熏蒸室、推拿室、煎药室等,设施齐全,陈列整齐。曹永年工作虽然很繁忙,但是他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坚持义务给百姓看病。我们在共青团农场医院采访时,正好遇见中医大夫胡婧,她说:“我们医院的中医馆5月10日挂牌,第一天接诊近100位患者。曹永年专家坐诊时,患者非常多。”有一位女性患者龚某,患顽固性哮喘,每天都要用布地奈德雾化剂控制病情。她慕名到中医馆诊治,一周后病情缓解,第三周几乎不再用布地奈德雾化剂,现在已经脱离了西药控制。患者说:“真的想不到中医有这么好的疗效,而且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中医专家的服务,中医馆对我们患者来说太及时了。”当地老百姓也纷纷表示,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看病的待遇,太方便了。对于曹永年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评价,也是最高的评价。

王建新院长说:“曹大夫坚持每周一在102团医院中医馆、周二在共青团医院中医馆、周五在六师医院中医科坐专家门诊,极大地方便了团场的广大患者,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他没有架子,很随和,办事热心。我想派人到运城市中医院学习,他一周内就联系好了医务人员培训,达成帮扶协议,并亲自帮助安排住宿、接火车,简直是自家人,我们之间的感情十分要好。”

曹永年在帮助当地医院创建中医馆的同时,还帮助共青团医院强化了口腔科室的建立,培养了口腔科人才。

采访结束时,我们见到了六师五家渠市宣传部李永生副部长,他说:“曹永年在援疆期间,不仅克服老母亲年迈多病需要人照顾的困难,更令人感动的是,去年10月曹永年的兄长因病离世,曹永年处理好家中的事项,告别家人后就及时返回到五家渠市,全身心投入援疆工作了。”

曹永年援疆近一年来,做了太多太多的工作。他深入各团场和农场医院进行调研,撰写了两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一是参加2018年全国县域综合医改会的报告;二是中药颗粒剂新疆域内的使用情况报告,受到了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六师分指挥部的表扬。

古人说:“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医。”曹永年在中医领域收获了人生的成功,获得了多种荣誉。他援疆奉献、肝胆相照的精神,令人感动,正是:“悬壶济世为苍生,博览群籍悟真经;仁心仁术仁者心,妙手回春医术精;五家渠市创新业,晋疆迢迢见真情;援疆奉献照肝胆,誉满杏林传美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