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过年真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任国勇时间:2021-02-08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尽管天气乍暖还寒,但也挡不住人们对年的渴望。每每快到过年的时候,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小时候过年的点点滴滴,就像是镌刻在脑海里一样,回味起来充满了欢乐和幸福。

童年时代,最令人欢欣鼓舞的事莫过于过年了。人们笑逐颜开,走亲访友,拜年贺春,忙得不亦乐乎。过年穿新衣、穿新鞋、戴新帽必不可少。一听到爸妈买回来新衣服,我们甭提有多高兴了,快马加鞭跑到大人跟前,气喘吁吁,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之情,只希望快点穿上,满足一下自己渴望的小心思。可惜试穿以后,衣服却被大人整整齐齐地拾掇到箱子里,让我们再把之前的衣服重新换上。妈说要等到新年这一天才能穿,要不然就不新了。我们也只好作罢,嘟囔几句就抛之脑后,依旧跑出去和伙伴们疯玩,一会儿滚铁环,一会儿打纸枪、纸炮、捉迷藏,真是乐翻了天。

过年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每年都要打扫,清扫大院,整理内务,寓意除旧布新,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屋里屋外都要清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每每此时,爸爸总是带着我一起扫、一起搬东西,家里的东西搬出去时灰尘满满,搬进来后洁净如新。那时农村都是土墙、土炕、土院子,一旦清扫起来,屋子里尘土飞扬。不得已提前洒点水、喷点水,爸爸戴上口罩,绷上笤帚或鸡毛掸子,在屋里清扫灰尘、杂物。爸妈带头干,我们跟着干,分工合作,干得热火朝天。看着家里焕然一新,我心里敞亮了许多,也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最让家里“蓬荜生辉”的,就是把集市上买来的画,一个挨一个紧凑地贴到墙上。集市上的这些画,有秀丽的风景,有飞机大炮解放军,有喜笑颜开胖嘟嘟的胖娃娃,还有唱蒲剧的梨园名人……真是应有尽有,吸引着我们这些小孩驻足观赏,就像看画本一样,真是过足了瘾,也开了眼界。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在院中央画麦囤,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愿年年都有好光景、岁岁都是平安年,年年都能吃白面馍馍和肉。不知道怎么画,我就站在一旁看着爸爸画,顺带帮忙递东西、跑腿。爸爸拿个木杆定好圆心和尺寸,画了小圆画大圆,大圆套小圆,小圆里面放一块黑炭,然后再在麦囤上画个梯子,寓意步步高,一年更比一年好。最后在麦囤周围画上篮子和筐子,把收获的果实都装满箩筐,满载而归,也装满了幸福和快乐。我们小孩没事就围着麦囤转圈圈,转大圈转小圈,轮流转,不歇脚,笑得合不拢嘴,乐此不疲。

过年家里还要蒸好多馍馍,有的捏成猪、羊、鱼等形状,寓意财源广进、三阳开泰、年年有余等。还有走亲戚用的枣花馍,家家都要捏。妈妈手里出细活儿,捏得有模有样,我们贪玩,有时偷偷拿点面团学着捏,捏不成样子放回去,被大人发现,数落一顿,气得他们无可奈何,我们却乐呵呵。

过年真好!过年让人神清气爽、身心放松。“年”来了,你要暂时停下来歇一歇,亦或是参与进来闹一闹,也许这就是传统意义上过年的味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