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走出一座城是为了与你相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8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者:立冬,女,36岁,自由职业

采访地点:天地人和茶艺馆

在天地人和茶艺馆优雅的环境中,立冬坐在那里,双手捧着茶杯和我聊起她的故事。

她说是在《运城晚报》看到我的微信,于是加了我。多年在异乡漂泊,反而喜欢看家乡的文章,感觉每篇文章都带着浓浓的乡情。

在淡淡的茶香里,立冬慢慢讲起她的故事……

那个很冷的冬天,我告别了初恋

我和初恋男友的恋爱像是一场马拉松,从开始的激情澎湃,到后来的云淡风轻,再到后来都有了老夫老妻的感觉,可是我一直没有等到他说要结婚的承诺。女孩子的羞涩和矜持让我不敢轻易提起结婚的话题。

我们的恋爱在第五个年头,终于被时间打败。说出分手的那一刻,我泪如泉涌,这五年,我们虽聚少离多,也有着各自的无奈和虚幻的梦想,但这其中,也有着对彼此的牵挂和恋爱中的甜蜜。

在咱晋南的农村,自由自在的青春是非常难得的,没有出去上大学,好像接下来就得谈婚论嫁,如果不谈婚论嫁,大家看你的眼神都怪怪的。

最终,还没有等到他向我求婚,爸妈的唠叨就快让我崩溃了。

无奈,我们只能分手。在一次日常的语音通话中,他敷衍的态度让我失望,自尊心受不,便脱口而出,“我们分手吧”。谁知他竟然没有像从前那样极力地挽留,我的心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失落和痛苦弥漫全身。

放下一段情,学会与自己和解

初恋结束后,我不想留在那个小县城,后来在一个同学介绍下来到成都打工。

一个人的时候,经常会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有时候实在想他了,我会忍不住给他发短信:“你还好吗。”

他平淡地回复:“一切都好……”

其实,有些感情错过了,虽然心里还有百般的不舍,但那人已经在万水千山之外了。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有个好处就是熟人少,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忙着挤地铁,忙着应酬,忙着喂饱肚子,忙着学习新的知识,忙着加班。日子过得充实了,心中的那个人慢慢地就成了一个影子,后来,那影子也变得淡了。

刚开始从同学那里得知他相亲的事情,我心里还有些酸酸的。可是后来再有他消息时,我的心已经很平静了,好像她们说的只是电视剧中的某个桥段。

渐渐地,我对这个城市熟悉了,也有了新的朋友。偶然也会有半生不熟的男生向我示好,可我从来没有心动过。

我不是骄傲,而是感觉没有遇到对的人,那时的我,其实并不清楚想要什么。只是那么忙碌着,偶尔发了奖金,我会选择一次自己向往的旅行。

我十分喜欢旗袍,觉得旗袍有一种古典的美。可是,如果没有合适的手镯搭配总感觉差那么点意思,我便想着给自己买个漂亮的手镯。

于是,我突发奇想就去了云南打洛镇。我在那个小镇住了几天,先是到那里的几家玉石商店和批发市场逛了逛,给自己买了几件经济实惠又好看的翡翠饰品。其实,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当时就只想买个镯子,在网上查的时候,发现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小镇,便在网上订了飞机票,直接飞到瑞丽,然后再坐大巴到打洛镇。

我一人在寨子里闲逛,发现寨口有两棵20多米高的大榕树,彼此纠缠着长在一起,被当地村民称为“情侣树”,树龄有200多年。当地人说,在那个树下许愿,一定会遇到爱你的人,并相伴一生。我也悄悄在心中许愿,希望很快遇到我的另一半,并与他相伴永远。

许完愿,我抬头望着那两棵枝叶繁茂的树,枝干在空中相互交织,脑海中浮现出舒婷《致橡树》中的诗句:“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相互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两个人如果相遇了,在一起,能像两棵树一样扎根在某处,多么诗意,我渴望这种地老天荒的爱情。

舒婷的诗,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从云南回来,我拍了一张手腕上镯子的照片,并附了舒婷的几句诗发在朋友圈。没想到留言的人很多,有的是问我在哪里买的手镯,有的问我去了云南哪里。我发现朋友圈的人对玉石和翡翠非常感兴趣,就想做点这方面的小生意。于是,我打了当时留的一个老板的电话,想买点玉石小件做生意。

老板对我有印象,我就进了些手机吊坠、项链坠等小东西,在微信群里试着卖。开始生意不是很好,但在我的坚持下,生意慢慢好了起来。于是,我建了微信群,和大家一起学习鉴定翡翠的常识。

阿祥是主动加我的,说喜欢云南,也喜欢翡翠。后来,我们私下里聊了几回,他慢慢开始早上和晚上固定地向我问安。开始没太在意,后来似乎形成了习惯,我每天都在等待着什么,好像对他有了一种依赖。

慢慢地,我知道他是个厨师,在成都打拼了几年,如今是一个特色餐厅的主厨,一个月也有上万元的工资。阿祥说,喜欢成都这个城市,虽然公寓是租的,除了自己的生活费和日常开销外,还能给家里寄点、自己攒点。

我也简单地告诉他我的情况,如今在一家大型超市的化妆品柜台做服务员,每天很累,但工资稳定,有事的时候还可以轮休。

然后我们说起各自的梦想,我说喜欢读舒婷的诗,很向往诗里那些美好的爱情,比如舒婷的《致橡树》:“如果我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我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他发过来一句:“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我知道这是舒婷《神女峰》的最后两句,他发过来这句,我心里一惊,看来这个小厨师心里也有诗啊。那一刻,突然就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一天,他发来微信说:“有时间我们见一面吧。”我发过去一个微笑的表情并回复:“好的。”这个微笑发了好一段时间,都没有音讯,我也不好问他什么时候见。

那个愿意给你婚姻的男人,是最好的遇见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他说会到我的商场来,我有种莫名的忐忑。

我给自己化了个淡妆,并给他发了我的位置。但等了半天,都不见他的影子。后来我招呼一个顾客买东西,等我忙完,一个有磁性的男声在我耳边响起:“请问,这只口红多少钱?”

“188元,今天可以打七折……”我话没说完,抬头看见一个个头不太高、浓眉大眼的大男孩站在对面,目光里都是笑意。我心怦然一动,直觉告诉我是他,因为他的微信头像是个远景,但依稀能辨认出模样。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跟旁边的同事告知我有事,让她招呼一下柜台。

我们两个来到了商场旁边的一个咖啡屋里,要了两杯咖啡。

他长得不算很帅,但眼睛很明亮,看着十分朴实。我们聊了不少话题,他给我讲了他在这个城市多年的经历,还说了家里的情况。

聊着聊着我发现他竟然和我是老乡,而且我们两个的村子离得不远。他说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上面有个姐姐已经出嫁了,父母在农村种了几亩果树,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我也说了我家的简单情况。我们彼此没有一点陌生感,就像多年不见的亲人一样。

后来,他请我吃冒菜,每选完一种菜都让我看看,是不是我喜欢吃的。我感觉他很细心,是个暖男。那顿饭虽然简单,但我们吃得满意,聊得也尽兴。

临别,他送给我一个小盒子,我打开一看,竟然是我们那个专柜的口红。看我疑惑,他解释说是趁去卫生间的时候,到柜台买的。礼物虽然小,但第一次见面总不好空手。

我没有推让,收下了他的礼物。然后,我们开始了交往。一有时间能轮休,我们就去约会,一起看电影、看美术展览,一起逛成都周边的古镇。说实话,我到成都工作几年了,都没有到周边玩过。和他在一起我感觉很快乐,心里不再孤单。我们两个约定,等我们攒点钱,就回家结婚。

去年年底,我们互相见了父母,我父母感觉他是个实在人,他父母也很喜欢我,我们在老家很快就订婚了,让我惊喜的是,他竟然还给我买了个钻戒,虽然不大,但我很满足。

如今,我们两个还在成都这个美丽的城市工作,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安家。有了爱我的人,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庆幸自己当初有勇气选择离开那个让我伤心的县城,走出去又是一片天。有时候我想,缘分真是奇妙,或许当初我来到这里,只为了这一场美丽的遇见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