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邓克明 以正载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5

□记者 王捷 文图

▲邓克明在认真刻印

方寸间,尽显正大气象。

一把刻刀,一块印石,经过他的雕琢,便有了温度、有了生命、有了灵气。

河东书画界的同仁对他的篆刻不吝赞美,全国各地的书画名家也会慕名前来。

在长辈眼中,他谦卑、诚恳;在朋友眼中,他厚道、真实;在同辈眼中,他诚信、实在;在学生眼中,他善良、认真……

作为一个靠自己打拼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正”,为自己搭建了实现梦想的平台,亦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就是邓克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山西省书协理事,山西书法院创作员,运城书协副主席,运城民盟书画院副院长,河东印社副社长,河津市书协主席。

他的背后有着怎样特殊的奋斗故事,又会给我们怎样的启示?近日,记者在运城见到了邓克明。

正气 甘坐冷板凳

1971年,邓克明出生于河津市东黄村的一个普通农家。他在运城美术学校上学时接触到美术,从此便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1989年,他考入运城市艺术学校,开始正式学习美术、书法。一次,他去同学家玩,看到同学的父亲、原河东博物馆副馆长尚勤学正在篆刻,瞬间就喜欢上了这小小的印章。

尚勤学和邓克明另一位同学的父亲任希汉,是当时运城有名的篆刻家。因此邓克明特意买了一些石头和刀具自己练习,经常拿着刻好的印章,去请教两位老师,以查找自己的不足。

当时著名书法家陈曦代邓克明的书法课,还会讲解一些有关篆刻的知识,告诉他印宗秦汉,书法篆刻都要从古人入手。正是在这个阶段,邓克明走上了篆刻的正道。

那时,班里只有邓克明一个人刻印,很多同学的书画作品需要印章,都来找他刻,他全部应承下来,且分文不取。

学校毕业后,邓克明开始在社会上打拼。和几个朋友干了几年装潢后,他决定“重操旧业”,开始办美术书法篆刻培训班。其间,他还师从著名书法篆刻家荆观圣先生。“我自己骨子里还是喜欢书画篆刻。”他说。

如果仅仅是养家糊口,培训班完全可以继续开下去。但是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他渐渐觉得自己力不从心。“绝不能误人子弟”这一想法,让他决定出去进修。

2006年,他背着铺盖行囊,拎着行李箱,成了“北漂一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课程班,开启了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那时家里并不富裕,就连他去学习的两万元学费都没有,妻子特意从娘家借了钱让他交了学费。

这一年,是他从艺路上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他走上了专业的学习之路。那时,中国书法院原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镛等名家都是他的老师,他的100多位同学也大都是中国书协会员、各省的书法骨干等,这让他看到了大家的水平,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正道 肯下笨功夫

如何减少差距,对于邓克明来说,只有不断向老师请教、向优秀的同学学习、反复练习。

只要老师一有空,他就会拿着自己的印谱或作品,请老师指导。他知道,老师的一句点拨,会让他非常受用。

他刻的一方“慎独”印,得到了书画篆刻大家石开老师的肯定:“这方印是可以传世的。”老师一句鼓励的话,往往会让学生受益终生。“其实现在回头看,当时刻的印还比较稚嫩,但是老师的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说。

当时同学们听了老师的评价后,都知道他印刻得还不错,便都来找他刻印。那一年,是邓克明有史以来刻印最多的一年,自己创作加上为同学刻印,总数达五六百方之多。

画印稿、磨平印面、奏刀……邓克明会根据内容决定篆刻的风格,以及选阴文还是阳文,力求将内容和风格统一起来。如今,刻刀能够游刃有余地在他手中游走,背后是他从零到无数次的不断练习。

刚开始刻时,伤手是常事儿,稍不留神就会在手上滑个口子,他拿胶布缠上继续刻。为了节省石料,他磨了刻、刻了磨,把很长的一方练习章,磨到抓不住为止,有时甚至把六个面都刻满。他开始向更高水平看齐,不断师古出新,研究齐白石、吴昌硕等近代大家的作品。

艺术没有捷径,邓克明非常认同这个观点:“没有走弯路就是捷径。”

让他深有感触的,是在北京画院参观大师齐白石的书画篆刻展。看着柜子里齐白石那方非常有名的“中国长沙湘潭人也”印章,他情不自禁,泪水溢出眼眶,趴在那里看了好久。

“齐老那个印章磨得非常扁了,印面非常大但只剩两厘米厚。”在讲述中,他依然动情地流下了眼泪,“我非常喜欢他的风格,看了他的原作以后触动很大,再看看他用过的毛笔、刻刀甚至是一些穿过的衣物,我就感觉真的在和大师对话。”

齐白石60岁左右才开始北漂,还来回往返好几次,这不禁让同样在北京学习的邓克明联想到自己,一定努力向先贤学习,努力向先贤看齐。如今,邓克明所刻印章总量也有一万多方了。不过他知道,这些先贤大师都是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的。要想刻好印,还得汲取姊妹艺术的养分,必须用非常之功下非常之苦,坚持不懈地在艺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篆刻和书画一样,都要传达一种意境、一种思想。要用刻刀来表现书画的意趣。”他说,“篆刻是‘方寸印面、气象万千’,这几个字放在印面上,就要像一家人一样各具其态。人与人之间有情感的交流,字与字之间也是有感情的,这样印面才能浑然一体,打动人心。”

2012年,邓克明再次选择去杭州进修,跟随中国美院博导白砥教授学习。课余时间,他又找了中国美院书法博士周振老师学习书法篆刻,扎扎实实地从临摹开始。

这次学习,对他来说是一种心灵的净化,艺术水准得以飞速提升。“出去学习是必须的,能接触到全国知名的大家,可以开拓自己的眼界,改变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气。”他说,后来他还慕名报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书法高研班,跟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老师学习。

正直 不计名与利

在探索中,邓克明逐渐摸索出了自己写意的篆刻风格,古厚、朴拙、浪漫、大气。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在省市书画界小有名气,有了一定的成绩和荣誉,成为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全国第六、七、八届篆刻展及西泠印社的几届展览,专业技能也愈发纯熟。

一路走来,每一位老师带给邓克明的,不仅是技艺上的进步,更让他明白了以德载艺的重要性,踏踏实实地从艺、做事、做人。

这里不得不提他的一位老师——著名书画篆刻家程风子。程风子先生受恩师黄永厚和柳石明二位先生的影响,教授学生从来不收学费,而是全国有意向的人将作品寄来后,他通过看作品的质量来挑选学员。“录取后他就会亲自用毛笔手写一个通知,并盖上他自己刻的大印。”邓克明说,这对学生来说非常珍贵,且很有收藏价值。

去年,邓克明很幸运报上了程先生的班,一年三次课程,每次跟着程先生去郊外采风12天。程先生音乐造诣也很高,会免费赠送学生自己的专辑和作品集,还会给学生免费题写斋号。然而,第三次还没来得及去,程先生就突发疾病去世了,这对邓克明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也成了他深深的遗憾。

程先生坚持免费为社会培养书画人才的精神,深深感染着邓克明,他希望能把老师的这种公德理念继承下去。为此,他经常举办公益讲座、为残疾儿童义务讲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

他的书画学堂也因为坚持,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人才。慢慢地,他的知名度越传越远,除了运城本地的书画家外,全国各地的书画家也会慕名前来或电话联系请他刻印,其中不乏很多大家。而邓克明对这些长辈和老师从来不言报酬,对贫困的学生和书画爱好者也会给予优惠或免费。

著名书法家王厚祥一次在太原看展览时,被邓克明的篆刻作品所吸引,辗转通过别人联系到他求刻几方印,邓克明欣然应允。他不收取费用,王先生便提出可否用自己的作品来交换。后来,王先生看了他刻的三方印觉得不错,又让他刻了几方,并给他寄来了相应数量的书作。

第二年,王厚祥先生写大字创作,需要一些大印,特意联系到邓克明。于是,他给王先生又刻了十几方印,随后王先生也寄过来许多作品。还有湖北书法名家金伯兴,收到邓克明刻的印后,特意给他写了一副对联。

“他们用作品和我交换,我觉得非常荣幸。这是我们在艺术上的交流,更是我学习的好机会,也是他们对我的一种肯定、提携和认可。”他说。

正视 常怀谦卑心

虽然邓克明是河津市书协主席,但当有人问他河津谁的字最好时,他都会推荐河津书协名誉主席、中国书协会员王涛和陈庆军等人。在朋友眼中,他就是这样一个谦虚的人。

他会抓住一切机会和同仁交流切磋技艺,向大师请教。只要有人向他提出建议,他都会虚心接受,并不断探索。他的好友、著名书法家原旭东,是国学大师姚奠中先生的弟子,为此,他特意委托好友将自己的印章转呈给姚先生进行评鉴。姚先生提出,他的印章比较现代,缺少一种古意,希望他能再深入传统。这才有了他去杭州进修,从最基础开始重新夯实自己的举措。

邓克明知道,要懂得理解、欣赏、尊重别人。“能者为师。每个人、每幅作品都有其优点,我只有吸收别人的长处,才能融会贯通。”他说。

在他眼中,王陆老师的作品雄浑大气,荆观圣老师的作品潇洒俊逸,赵玉汉老师的作品谨严精美,陈曦老师的作品风流儒雅,仇官有老师的作品古厚典雅,每个人的作品风格他都如数家珍。“集众家之长,能学到老师和同学朋友一点,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收获。”他说。

邓克明这样形容篆刻:“那是刻刀和石头碰撞的交响乐。石不能言最可人。”对艺术的探索,带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和体验。在他看来,艺术进行到最后,其实就是生命的一种延续。

5年前,邓克明当选为河津市第六届政协常委,有了更广的平台为社会作贡献。而他也将继续抱着一颗公益之心、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