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95后蒲剧演员邵金蒙:用汗水赢得属于自己的掌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0

前不久,由运城市蒲剧团青年演员邵金蒙主演的蒲剧《岳母刺字》在市区首演后,受到了戏迷朋友的关注。作为运城市蒲剧团新生代演员的她,在剧中饰演爱子心切、深明大义的“岳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全市中青年演员戏剧演艺大赛,她将在今晚以该折子戏参赛。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邵金蒙,近距离了解了这位年轻的戏曲追梦人……

梦想萌动:想要属于自己的掌声

邵金蒙出生于1995年,盐湖区冯村乡人。幼年时的她就表现出对文艺的强烈热爱,家人索性把她送进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

邵金蒙性格要强,这种性格在艺校3年的磨练中更加鲜明。邵金蒙回忆起学戏的那些往事,“有什么事都自己扛着、自己解决”。和很多在艺校的同学一样,她很早就离家独立生活,结束了漫长而短暂的艺校生涯之后,便进入剧团参加工作,开始了转台打包扛铺盖、冬冒严寒、夏顶酷暑的下乡演出生活。

那时,十七八岁的邵金蒙虽还是个天真烂漫的花季少女,但她却有着比同龄人更为成熟的坚定和果敢。剧团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邵金蒙当时还只是跑龙套演员,炫目的聚光灯前都是团里的名角大腕,台下的观众沉浸在精彩的剧情中,根本不会注意到舞台暗处站着的瘦小的她。站在台上懵懂、迷茫的她,被台下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吸引,这令她激动,心生向往——“那是属于别人的,我想要属于自己的掌声”。梦想的萌动,催促着年少的她努力奋斗。

成长是痛苦的,“十年磨一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在戏曲行里成名成角何其艰难,不光要有足够饱满而持续的热情,还要有极高的悟性、异于常人的天赋、不吝挥洒的汗水,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机遇,邵金蒙认真审视了一下自己,什么都没有。

“扮相一般,唱腔一般,学戏还笨”,这些自我评价让邵金蒙自己都哭笑不得。生性好强的她还是决定不放弃,默默地偷艺、苦练。

她所在的运城市蒲剧团是一线大团,曾有过阎逢春、王秀兰等蒲剧泰斗级艺术家,还培养出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可谓名家云集。邵金蒙开始有意地在台边幕后观摩,琢磨老师的表演,模仿唱腔:“四下无人的时候才敢唱一些名家的段子,还怕别人听见。”她笑着说。

六年筑梦: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就这样,不知不觉间,6年时光过去了。“不知道自己怎么坚持下来的。”回想起那段时光,邵金蒙感慨万分。

剧团的下乡演出,无休止地化妆、卸妆,跑龙套、站苗子,循环往复。团里每年都会排本戏或折子戏,她总是在演职员安排表上看到“众兵丁、众彩女”后自己的名字,那种情形似乎永远没有尽头。

为了精进演技,增加登台机会,她自己花钱只身一人去北京深造学习、参加黄河金三角演员大赛,这一次经历让她离梦想近了一步。

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有一期需要蒲剧节目,邵金蒙想都没想便报了名,“啥都不图,能亮相就是成功”,她背着包独自去了太原。当期节目评委是蒲剧名家张秀芳,她对这个黑瘦的女孩非常有好感,更对她的勤奋好学印象深刻。

很快,邵金蒙跟着张秀芳系统学习唱腔,后来正式拜了师。老师回忆最初对邵金蒙的印象:“嗓音中有种特质,和我年轻那会很像。身上还有一股劲,很难得。”

拜师学艺是梨园行百年来的规矩,有了师父的悉心指导,邵金蒙的进步更快了,“老师待我,真的像自己女儿一样”。慢慢地,剧团的同事也注意到了她的变化,她比以前更加自信,也更加刻苦。下乡期间,经常是天微微亮,邵金蒙就在田野间练功,吊嗓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6年,受运城电视台戏曲栏目《蒲乡红》的邀请,邵金蒙参加了其中“蒲苑新秀”环节,表演恩师张秀芳的经典唱段《清风亭》,节目播出后,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这时,团领导也有意让她正式登台,试一试感觉。邵金蒙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这次可不是简短的唱段,而是蒲剧折子戏《李逵探母》。

这出戏是蒲剧经典剧目,老旦唱做并重戏,也是老师张秀芳的代表剧目之一,所以这出戏她非常熟悉,平时就一直有练习,所以接手也很快。邵金蒙跟着乐队走了两遍就上场了,“有点紧张,但还是完成下来了”。说起自己的初次亮相,邵金蒙很感慨,毕竟为此准备了那么久。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她等到了。

为了把这出戏演好,她每天都顶着烈日,来回坐3个多小时公交车去师父家抠戏练习,手机上存的也都是各大剧种的同名剧目,不断学习、揣摩、借鉴,只为让这30分钟的小折子戏尽可能完美。“每一场演出都会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不断改进”,正年轻,还怕什么来不及,再多的辛苦,都冲不淡邵金蒙心中的喜悦。

邵金蒙主演的《岳母刺字》剧照

失声梦断:始终怀揣希望在奋进

然而一次突如其来的打击,让邵金蒙几乎前功尽弃——她的嗓子忽然失音了。

一副好嗓子是戏曲演员最基本的条件,邵金蒙主工老旦、青衣,均是唱功吃重的行当,失去嗓音几乎意味着艺术生命的终结。一向坚强的她顿时慌了,“每天都很焦虑”,至今回想起那段日子,仍心有余悸。她四处寻医问药,拜访声乐老师,可就是没有效果,反而更严重了。

记得有一次,台上新排《三击掌》,多好的机会,就这样错过了。邵金蒙在台下看着,那时的她一个字都唱不出来。心中的委屈和不甘,还有对未来的迷茫,让她一个人在排练厅放声大哭。后来是团里的人抱着她,安慰她,让她又重拾了一点信心。

失声持续了一年多,有朋友劝邵金蒙改行,她也曾认真考虑过换工作,“但实在不甘心啊”。她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和饮食习惯,用科学的方法寻找发声的感觉,慢慢有了好转。在团领导的鼓励和家人、朋友的关心下,邵金蒙的嗓音慢慢回来了。而她也迎来了新的机会。

2019年,市蒲剧团排演蒲剧本戏《三滴血》,邵金蒙被定为B角,在A角不能上场的情况下随时接替,这次她没有等待太久,团里通知她接演“王妈”一角。邵金蒙很开心,这场临时替补的演出让观众和领导很满意。而她背后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只有自己知道。

一直以来,邵金蒙深知文化素养对于艺术的进步有多重要,所以当得知运城学院开始招收戏曲本科班时,她便下定决心报考。在排戏之余,下乡演出的间隙,她拿着课本,补习文化课程。

高考成绩出来了,她在女生组排名第一,似乎命运之神也十分眷顾这个努力而充满活力的阳光女孩。“不可思议,那时感觉自己的人生像开挂了一样。”邵金蒙说。

从十多年前的艺校,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从懵懂无知的女孩,蜕变成自信阳光的大学生,曾经遥远的梦想越来越清晰,心中的目标也越来越近。这时,邵金蒙开始主动出击,要排演一出属于自己的戏。

执着追梦:舞台上绽放绚丽青春

在演出了《李逵探母》《打路》《三滴血》等剧目后,为了在艺术上更进一步,在师父的鼓励下,邵金蒙开始针对自身条件,寻找适合自己的戏。她找到圈中好友廉闰泽和胡猛,他们计划把《岳母刺字》搬上蒲剧舞台。面对如此富有教育意义的题材,三人一拍即合,剧本也迅速成型。

邵金蒙开始四处奔忙,她找到已退休的国家一级导演李泉水。老先生看过剧本后,当即答应不计报酬,亲自执导,还打电话联系音乐设计程小亭老师,从剧本到音乐为她量身打造。第二年5月,全剧曲谱创作完成,嗓音初恢复的邵金蒙立刻投入到练习之中。下乡演出一结束,她顾不上休息,乘坐公交车到李导演家中,在老先生的指导下一字一句熟悉剧本,反复练习。

2019年是剧团演出工作繁重的一年,除了日常的下乡演出,还有各种临时性的演出安排,邵金蒙就这样见缝插针,“很累,晚上做梦都是排戏、练唱”,这种状态持续了整整一年。

2020年到了,原本计划开春后就正式排演的《岳母刺字》,因为疫情被搁置。到3月底,邵金蒙坐不住了,她开始每天去老师家中接受唱腔指导。年逾花甲的张秀芳脚部刚动过手术,还需休养,为了邵金蒙的戏,老师一连几个小时耐心地帮爱徒抠唱腔。一进4月,邵金蒙主动联系到剧团领导,说明情况后,团长贾菊兰当即安排小乐队进行初排,导演李泉水、音乐设计程小亭、司鼓王领兵、二胡畅志超等老师全身心投入排演。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大家无一不是心怀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岳母刺字》初现雏形。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满腔热忱,让邵金蒙感动,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

为了完善剧中自己的身段表演,邵金蒙请教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杨燕老师。杨老师每天晚上抽出时间在排练厅手把手指导,同为老旦行当的张洁红老师也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这位95后年轻女孩身上所洋溢着的激情和对蒲剧的热爱感染着大家。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团领导安排全体乐队进入排练厅,大家一起打磨,共同进步。

6月1日,这一天对邵金蒙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蒲剧折子戏《岳母刺字》正式开始彩排……看到老师坐着轮椅,被人抬到3楼的排练厅来为自己把关,贾菊兰团长为自己包头、调整妆容,台下78岁的导演李泉水一脸严肃,亲自坐阵……太多的感动涌上邵金蒙心头,用老师张秀芳的话说,这将是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当大灯开启的那一刻,邵金蒙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懵懂的少年时代,还是如此熟悉,唯一不同的是,她已经不是那个迷茫的跑龙套演员,现在的她已经是舞台上的主角,布景、乐队、灯光、音响,此时此刻只属于她自己。

也许,蒲剧表演只是邵金蒙生命中的一部分,但却是她最为珍惜,乃至情愿挥洒汗水、付出青春的追求所在。她的热情和执着,让古老的蒲剧多了一份活力和希望。(记者 薛丽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