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那场暗恋是我一个人的战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3

□记者 孙云苓

本期讲述者:肖阳(化名),56岁,自由职业。

肖阳约见我的时候,刚刚参加完同学聚会。他说,同学聚会的时候见到了他多年来暗恋的一个女同学,因为种种原因,他一直没有告诉那个同学自己喜欢她。就是这次酒至半酣时,他鼓足了勇气,说出了一直埋藏在心底的那句话。可是,那句话一说出口,他自己都感到好笑,好像这么多年自己和自己较劲,那个女同学一直是个局外人。肖阳说这场爱恋是属于他一个人的。肖阳的故事让我想起有位作家说过的话:“我的爱属于我自己,与他人无关……”肖阳说,之所以约见我,只是想找个陌生而能理解他的人聊聊。记者的确能理解肖阳,和如今有爱就会大声说出来的年轻人相比,肖阳这个六零后把爱看得太重,也正因为这样,他们的爱才有分量。记者想说,暗恋本来就是一个人的战争。

她清澈的目光击中了我的心

我从小在山村长大,家里条件还算好。上面有三个姐姐,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那个年代,大家的日子都很清苦,我们那个闭塞的小山村几乎和外界隔绝。

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班里来了个插班生,是个梳着长辫子的漂亮女孩小雨。她的出现犹如一颗石子落在了平静的湖面。和那些老实土气的山里女孩相比,她的美很炫目。她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老师问问题的时候她都会积极地回答。如果外面来了听课的老师,班主任总会提前安排她回答问题和朗读课文。她穿一件粉红色的裙子,走起路来像个天使。她目光纯净,说话声音悦耳,无意看向我,我的心好像被她的目光击中。

老师安排她坐我的右侧。我们那里当时很贫困,没有木质的坐椅,座位都是用泥坯垒起来的。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就直接坐在那些泥坯上,而小雨的妈妈却给她带了一个厚厚的兰花布垫子。后来,其他女生也效仿,大多是用旧布拼的,总有东施效颦的感觉,没有她的好看。

女生们看她不顺眼,开始不怎么和她说话。后来,不知道是谁说小雨的父亲是戴着帽子的,属于“地富反坏右”中的一类。有时候,她们会喊小雨父亲的名字,前面加一个“五类分子某某某……”还经常戏弄小雨,小雨也不和她们理论,只是在一旁伤心落泪。看到大滴的泪水从小雨漂亮的大眼睛里落下,我很心疼。放了学,我会特意带她到村外的小树林里去玩。在树林里,我们玩扯树叶,我有意把那种有韧性半干的树叶给小雨,而我拿那种新鲜的树叶,而每次比赛我都会输。看到我输了,她会开心地笑,并好奇地拿着手里的树叶看半天。

那样的日子,后来成了我最温暖的记忆。记得小雨学习很好,偶然有不会的问题也会问我,我非常乐意给她讲解。因为,我喜欢她靠近我的时候身上淡淡的香皂味。

班里有个女生长得五大三粗,学习很不好,经常欺负小雨。我们的土椅子一排坐三个人,小雨坐在里面,我在中间,那个女生在最边上。每次小雨要进去她都使坏不让她进,我看不惯就会悄悄地踩她的脚,她脚疼不防备,小雨就趁机坐到座位上。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每次她欺负小雨,我都会挺身而出,小雨因此很感激我,悄悄从家里拿糖给我吃,我也经常拿妈妈炒的面豆给她吃。班里那几个坏小子,喜欢拿我俩开玩笑,一起喊我们的名字,还说我们很般配,一个地主的儿子,一个是四类分子的女儿,我们听了也只当没有听见。

那时的我只是朦胧中感觉很喜欢和她在一起。

当时农村的男生和女生互相不说话,但小雨的到来似乎打破了这种现象。

她很活泼、热情,几乎和班里所有的男生都说过话。而且我感觉每个和她说过话的男生心里都会有几分荣幸的感觉,谁不愿意和一个天使一样的女孩说话啊。

就这样,我们很快就小学毕业了,又一起考到了镇上的一个中学。

她走后我第一次懂得思念的苦涩

到了中学后,我们分在了一个班里,老师排座位,我竟然又和小雨成了同桌。中学里就不仅仅是我们村的孩子了,但在我眼里,小雨依然是那些女孩里最好看的,也是学习最好的。

班里的男女生还是相互不说话,因为我们两个是同桌,偶尔有交流,她借我橡皮,或者有了好吃的就悄悄地给我。放学的时候,我们总是不约而同地相跟着走。有一次下雨了,同学们都跑着走了。我担心小雨,故意等着她,她穿的皮鞋总打滑,走在渠沿上因为路很窄,怕掉到水渠里,她下意识地拉着我的手走。

那一路我的头都是晕晕的,因为第一次拉着女孩的手走路,我们两个就这样在夜幕里手拉手走着。她好像跟我说起了以前生活的城市,说那里夜晚很美,不像我们村里,天一黑整个村庄都是黑的。三里多的山路,我们两个就这样走着,我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个男子汉,可以保护喜欢的女生,心中升起几分喜悦。

很快我听说小雨的父亲冤案平反了,要回到原来工作的城市。小雨也很快要和家人一起走了。那几天,我的心里好难受,我都不想和她说话,可又想听她说话,放学的时候,我故意匆忙走在前面不和她一起走。我暗自告诫自己,要提前在心里和她告别。那天,她和同学们告别的时候,我却躲了起来。我怕自己不听话的泪水让她看见了笑话。第二天回到教室,我看到了她的文具盒放在我的桌子上,打开里面有封信,是写给我的。她说文具盒是送给我做纪念的,还在信后面写清楚了她要去的城市及详细地址。那个文具盒我一直珍藏着,每当想念她的时候,我就把文具盒拿出来看着,捧着那文具盒,我心里想着小雨的样子,她好听的声音似乎又在耳边响起。我第一次懂得了离别和不舍,第一次品尝到思念的苦涩。

我们开始通信,我想在信中告诉她我想她,可是我不敢,怕这句话说出去她再也不理我了。我每次最大的欣慰,是读她从远方的来信。但让我有几分失落的是,她几乎给班里每个同学都写了信。

朦胧的爱的种子深埋心底

再次见到小雨,是在分别六年后,那时的小雨已经出落成了漂亮的大姑娘。她身上似乎带着一种光芒让我不敢靠近,我努力把记忆里的那个小姑娘和眼前的漂亮女孩联系在一起。我还是从她的目光里找到了从前的影子,她笑起来依然那样明媚,目光依然纯净如水。那一瞬间,我知道我彻底被她吸引,在以后的好多年,我心里都是她的影子,怎么赶也赶不走。

短短的相聚,小雨看望了村里的亲人,看望了同学,我们一起到从前玩耍的小树林里,找寻那种梧桐树的叶子。这次当她再次赢了我的时候,她笑得眉眼弯弯。匆匆相聚又匆匆别离,隔着漫长的时间,她的样子在我心里扎了根,可是那份感情却被深深地藏在心里。我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今生能遇到她,已是老天对我的眷顾。

我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积极让我相亲,我心里被小雨的影子装得满满的,怎么能看上那些陌生的女人。相亲的结果必然是没有一个入眼的,把老母亲气得直抹眼泪。

自从小雨匆匆回来又走后,我的心被她的影子装满。我突然理解了什么是孤单寂寞,我学会了抽烟,我把小雨送我的文具盒放到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好多年了,当我想她的时候,我就拿出来看看,抚摸着那文具盒,小雨少女的笑脸和青春的笑脸重叠着,让我无法入眠。

就在我无尽的思念之中,时间过得也很快,有一段时间,我和小雨几乎失去了联系。一次无意中,我去一个女同学家里有事,说起小雨,女同学拿出了小雨的结婚照。照片里,美丽优雅的小雨穿着婚纱,身边是个高大帅气的男人……

那一刻,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离开同学家的。回到家我发现,手里依然拿着那张小雨的结婚照。那天开始,我逼着自己冷静,逼着自己做回自己,逼着自己再去相亲,后来找到了我如今的妻子。或许,开始接受她,就是因为她有一双和小雨相似的眼睛。

那三个字说出口 我心中释然

三十年后,同学再次相聚,我们都是近五十岁的人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世事沧桑,我已经人到中年一身疲惫。可是小雨的影子一直固执地扎根在我心里赶也赶不走。那天,我坐在一个角落里等待小雨出现,我依然非常想念她,当她走来的时候,我的心一如当年般慌乱。她依旧美丽优雅,虽然有了岁月的痕迹,但她的笑容依然很明媚。当她走到我身边和我握手的时候,我表面故作平静,但无法阻止我的心隔着那么遥远的岁月,隐隐作痛。

那天喝了好多酒,小雨也喝了好多酒,她说起当时跟父亲来到这个小山村的情景,她还说起小时候我悄悄给她好吃的,还说起我们在树林里玩折树叶的游戏。酒至半酣,班长提议去唱歌,我们就一起去了。同学们都在唱歌,小雨唱了那首《萍聚》,她的声音依然那样纯美,像一股清泉流进了我的心里。在其他同学唱歌的时候,小雨过来给我添茶。我借着酒劲用手机打了三个字:“我想你……”让她看,她笑着在我耳边说,她曾经也很想念我和大家。感觉她没有看懂,我又在手机上打了另外三个字:“我爱你……”小雨愣了一下,在嘈杂的音乐和魔幻的灯光下,她附在我耳边轻轻地说:“你爱的是我们的青春岁月……”

听完这句话,我的酒醒了大半。看着眼前这个微微发福但依然优雅漂亮的女人,似乎她不再是我心中思念的小雨。我知道,当我说出了我深藏在心中半生都没有说出的那三个字,那份我视若生命的爱情已经渐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