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远的景克宁

来源:发布者:秦建华时间:2021-03-02

星移斗转,岁月如梭,不觉之间,敬爱的景克宁教授离开我们已经15年了。15年里,我谨遵循景克宁教授生前对我的谆谆教诲,在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方面,踔厉奋发,笔耕不辍,取得了些许成绩。

可以肯定地说,在景克宁教授晚年,我是他接触与交往最多的人。隔三岔五,我都会去景府要么小坐,要么长谈,问学探道,聆听教诲,获益匪浅。

1993年年初,为纪念毛泽东100周年诞辰,我决意编撰《老一辈革命家诗词鉴赏辞典》。当选题成功获批后,我欣喜地告诉景克宁教授,他连连说道:“好事,支持!”并提出由他撰写毛泽东诗词部分的鉴赏文稿。该书出版时,他又惠赐美序,令我珍感不尽。

大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景克宁教授得知我在外语系教“中西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等课程时,强烈建议我在研究西方文化的同时,应加强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他列举了中国学界诸多的例子,如季羡林、钱钟书等,鼓励我力争成为学贯中西的研究者。

1999年,景克宁教授荣获“山西省十大藏书家”称号,省里相关部门奖励他2000元的购书券,他遂把购书劵送至我家,让我在太原解放路新华书店挑拣些我喜欢读的书,令我感动不已。

2000年,我在主编“21世纪大学生素质教育丛书”(十卷本,150万字)时,景克宁教授亲自帮助推敲具体书名,反复润饰,直至最后定稿,并亲自撰写了万言大序,一时传为佳话。该书出版后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2年,景克宁教授八十岁时,由我极力倡议,有关方面适时举办了大型庆典活动。活动结束后,我遂与杨方岗共同策划出版了《走近景克宁——景克宁教授八十华诞纪念文集》,并邀约著名作家梁晓声题词,遍受河东学界与全国演讲界的好评。

2005年初夏,在我负笈澳洲访学前夕,景克宁教授在鼎盛饭店特设宴为我饯行。在异国他乡,得知他第三次癌症复发住院,我心急如焚,多次打电话问询病情。12月上旬甫一回国,第二天我便赶赴太原探视,并在一月之内出版了我在澳大利亚业已完成的《亲历澳洲》一书。当我把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双手捧给景克宁教授时,扉页上端庄印着的“谨以此书献给正在与病魔作斗争并一定能第三次战胜癌魔的恩师景克宁先生”两行大字,令他惊喜不已。“难得,难得,谢谢,谢谢!”他欣慰地笑着说。

在病榻上,他一手打着吊针,一手捧着书本,仅用三天时间便把20余万字的书一字不落地读了一遍,并对我不无幽默地说:“我看了此书,犹如也到澳大利亚观光了一次,况且,注意力在书中,化疗的痛苦就感觉不到了,真乃书犹药也!”

2007年3月,在景克宁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与杨方岗又编撰出版了《空谷留响——景克宁教授周年祭》一书。著名作家梁晓声专致题词:

生命在这里长存,

思想在这里发光;

生命和思想,

在景克宁教授身上

达到了完美之统一与和谐……

2009年3月,在景克宁教授逝世三周年之际,我与杨方岗又编辑出版了《人生哲思——景克宁名言录》。书中辑录了景克宁教授著作与演讲的人生哲语,分“理想篇”“智慧篇”“笃学篇”“励志篇”等十编。

2010年,我又参与策划了为景克宁教授在仙阁山庄“名人苑”立碑雕像之事,并与时任运城日报总编辑的卫君翔等共同起草敲定了碑文。12月12日举行的“景克宁教授雕像落成典礼”仪式,指挥长由我担任。经过几天精心筹备,当天场面之宏大,在运城堪谓史无前例。不几天,我与杨方岗又策划出版了《永远的丰碑》一书,辑录了落成典礼中的相关文稿与诗联。

2016年3月2日,在景克宁教授逝世十周年祭日,我与杨方岗在《运城日报》刊发了长篇缅怀文章,并与樊晋英、卫君翔等前往仙阁山庄拜谒悼念。

说实在的,在景克宁教授生前,我与他是莫逆之交、忘年之交,我敬慕他的人品、崇拜他的学识。因为在我心目中,景克宁教授正如著名学者、演讲艺术家李燕杰所言:“是最像教授的真教授……不愧为中国当代文史哲三合一的美学哲人。”

在他去世后,我仍想方设法宣扬他的思想之力量,弘扬他的理性之精神,做了一些力所能及之事。这些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得到著名演讲艺术家李永田教授的无限感慨:“人怕病了,人怕老了,人怕死了……在人心不古的悲凉氛围中,你们能在景老生前死后,一如既往,做那么多的事,真是有情有义的大好人,令人钦敬。”

行文至此,我想我该概略地说明一下景克宁教授在多数人心目中的伟岸形象。

他是勤奋的学习者。他自幼濡染国学传统,熟谙孔孟之道,继而学习革命理论,攻读哲学、美学。其观察力、记忆力、概括力出类拔萃,超凡脱俗。其语言表达融哲学的敏锐、历史的宏阔、文学的精美为一体,被誉为语言的演奏家,并无夸饰,亦不为过。这种功力,有天资聪颖的成分,更是后天勤奋的成果。

他是不懈的思想者。他思考理论,思考生活,善于把抽象的理论和现实的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他把每一节课、每一次演讲,都当成生命中最盛大的节日全力以赴,一丝不苟。通过大脑的不断思考、加工,大量的史料、名言和事件,都化为个人思想的载体,形成了青年学子易于接受、催人奋进的话语体系。

他是真理的传播者。景教授走遍大江南北,演讲3000余场,作序10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他利用各种机会,传播道、德、学,讴歌真、善、美,数以百万计的听众、读者被他折服,受他感召。大量的青年才俊点亮了生命之火,踏上了理想之路,长成了栋梁之材。

他是勇敢的践行者。青年时代,他不倚名门望族,养尊处优,而是驰骋报坛,揭露黑暗,以致险象环生,几遭不测;壮年时期,他不是心系小家,安分度日,而是捍卫真理,敢说真话,以致身陷囹圄,被判极刑;晚年时光,他面对癌魔侵袭,饱受折磨,却抗争死神,活跃教坛,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谨以此文,纪念景克宁教授逝世十五周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