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老伴巧指我襄助 团捏面团绘新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3

■支怀龙

老伴王文花年逾八旬,自幼跟随母亲捏花馍,村子里谁家老人祝寿,小孩满月,她都主动发面、揉面,总想给母亲搭把手。由于长期耳濡目染,她年轻时就成了面塑巧手,闻名于十里八乡。

2008年,新绛县吕梁山下一位八旬老人过寿,老伴捏制了一个五公斤重的《八仙庆寿》大寿桃,鹤发童颜的老寿星,各显神通的曹国舅、何仙姑、韩湘子、吕洞宾、铁拐李、蓝采和、张果老、汉钟离等八位神仙,人物造型逼真,栩栩如生。记者将作品照片发至《中国文化报》、香港《文汇报》、《澳门日报》、《运城日报》等报刊,登载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1年春节前夕,老伴应相关部门邀请,和闻喜花馍、黎城县黎侯虎、广灵染色剪纸及平遥推光漆等五家文化产业户,代表山西省赴首都北京参加“全国百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迎春展示活动”。她制作的《龙凤呈祥》《玉兔闹春》等上百件面塑作品,赢得了国内外观赏者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在展览大厅的现场制作表演,让京城人大开眼界,原本一块无生命的面团,在她手中顷刻间变成一朵盛开的牡丹,或一个憨态可掬的小兔子,现场不时响起一片赞叹声。河北卫视、北京电视台专门制作了《文花面塑艺术》专题片。

在京展示期间,老伴没有放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她抽空拜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面塑专家,不耻下问,虚心求教,解决了面塑裂口、发霉等“短板”,并在多年捏制民俗面塑的基础上,将题材内容延伸、扩展、注入现代文化元素,制作了《反腐倡廉》《抗疫勇士》《羔羊跪乳》《留守儿童》等作品,尝试、寻求面塑艺术如何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之路。

我退休以后,平日赋闲在家,便加入了老伴的“非遗”团队,甘心当助手。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老伴及子女们共同制作了《战地红花》系列面塑;与山西师范大学黄河民俗研究所共同调查研究面塑技艺与推广;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时,制作的《南湖红船》面塑,被《山西日报》《运城日报》《中国老年报》等报刊报道,宣传党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对党的无限深情。老伴的面塑手艺和事迹,还被山西电影制片厂录入《咆哮无声》影片中。为了将面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下去,我和老伴深入社区、学校及家庭院落,组织青少年在面塑培训班学习,编写辅导材料及面塑制作工艺流程,不断健全传承谱系,将这一农耕文化瑰宝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老伴现在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员,省级非遗(新绛面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被县委授予“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在肯定老伴成绩的同时,人们也夸赞我是老伴的“贴身秘书”。我脑海里顿时浮现出“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歌词,自豪和幸福感顿时涌上心头。

王文花面塑作品之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