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绛老年大学剪纸班 14名老人剪出“牛”剪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8

本报讯 看着一幅幅精巧的剪纸,仿佛触摸到时光的律动。新年伊始,新绛县老年大学剪纸班14名老人剪出一套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剪纸,赢得了众人夸赞。

剪纸班共有14人,最大的学员吕学峰,年已九旬,最小的70多岁,其中还有两名自愿加入的新人。平时她们利用手中的剪刀,结合形势剪出了多样的剪纸。前几年,我国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吕学峰十分兴奋和高兴,她把老年大学剪纸班的刘宝珍、刘变玉等学员召集到一起说:“二十四节气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绘画、诗词,我们见多了,剪纸很少见,我们何不发挥我们的一技之长,剪一套二十四节气剪纸。”就这样,当时剪纸班六位老人根据二十四节气气候的不同特色、农事情况,反复考究,绘制图案,挥剪而成二十四节气剪纸。

今年适逢牛年,吕学峰又与剪纸班的14名老人刘宝珍、刘变玉、宁海芳、杨双莲、秦新萍等在一起商量,以极大的热情剪出以牛为特征的剪纸,该剪纸作品以极富想象力的表现形式,表现了牛年更牛、牛气冲天的气魄,剪出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这套作品共40多幅,剪工精细,刻画细腻,她们的一招一式,把牛的习性刻画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三牛”剪纸作品问世后,人们对这件作品及其传递的丰富内涵报以满满的赞扬。(柳文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