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外地女婿不返乡 乐教村民唱红歌

雷建军就地过年奏响“山村好声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3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 冯婷婷 吴琪萌)2月21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十,我市盐湖区三路里镇鸭河村村委会大院就像一个露天的音乐课堂,村民李宗歧家的外地女婿雷建军自弹自唱,正在教村民学唱抒情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欢快的歌声穿透阳光春色,萦绕在山村上空。

开设在村委会大院的露天音乐课堂是从正月初三开始的,每天两个小时,村民已学会了十多首经典红歌。

鸭河村位于稷王山南麓,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山村,“鸦壑”的原名足以显示该村曾经恶劣的自然条件。

“消息在微信群里一发布,全村及周边爱好文艺的村民就都过来了。”鸭河村村委会主任李振录说,“我们村偏僻,村民文化生活贫乏,雷老师今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就地过年不回临汾老家,在我们村教唱歌,老百姓非常欢迎。我们村把这个活动当成乡村振兴实践的先声,还要配套发展红色旅游项目,吸引像雷老师这样的优秀人才,共同建设美丽山区。”

在教村民唱歌时,雷建军不只一句一句领唱,还教大家分声部、高低音配合演唱。村民们已学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珊瑚颂》《洪湖水浪打浪》《南泥湾》等十多首歌曲,人数也从起初的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

村民雷安定对记者说:“今年过年很特别,唱唱歌心情更畅快。”73岁的张天恩住在上王乡,每天他都会走一个多小时山路赶来学唱,他说:“能通过唱歌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怀、歌唱美好生活,那可比吃四碟八碗的酒席有意义多了!”来自墩张村的柴芬芳,则把身边的文艺爱好者组织到一起,成立了一个演出队,准备元宵节前后到附近几个村义务巡演。

去年,雷建军投资在岳父家装修了一个练歌房,音响、灯光、大屏幕一应俱全,供村民们免费练歌。

雷建军原籍临汾吉县,已定居盐湖区城区多年,是盐湖区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多年来,雷建军一直致力于公益活动,由他发起的“公益歌曲大家唱”,已在军营、厂矿、校园、社区等演出300多场。今年春节,他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有更充足的时间停留在爱人娘家,便开始教村民们唱红歌。

每天定时在村里教唱,让雷建军觉得这个年节过得十分有意义。“党中央昨天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而唱好红歌就是用歌曲的形式学习党史。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愿意用自己的专长为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尽一份责任。”雷建军说。

更多精彩敬请扫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