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多样时空的生命跃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7

■朱明静

在某个德国城市街道上,掠过一头飞扬的红发,像跳跃的火焰般在银幕上燃烧,深深烙印在每一位观众心底。这就是《罗拉快跑》,一部现代影史上划时代的经典作品。

该片可以说是一部实验性与艺术性兼备的作品。其主线非常清晰:罗拉要在20分钟内筹集10万马克,以解救面临死亡威胁的男友。不同于一般影片的设定,《罗拉快跑》为我们展现了故事发展的三种可能性。主线未变但情节各异,由此导向人物截然不同的命运。导演挑战传统影片的叙事逻辑及观影心态:在三个平行世界里的故事各放异彩,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反复玩味。

除了令人叫绝的创意,《罗拉快跑》本身的艺术美感同样值得细细揣摩。其一为色彩之美。在灰褐色的城市背景中,主角罗拉一头鲜明的红发,无时不吸引着观众的视线;情节中出现了红色电话筒、红色单车和消防车,均与其相呼应。红色代表着生命与爱情的燃烧,无形中还强化了紧张躁动的气氛。其二为音乐之美。快节奏且韵律十足的背景乐贯穿始终,同情节发展融为一体,扣人心弦,如一部制作精良的MV。其三为镜头之美。影片拍摄剪辑技术纯熟,每一个镜头都经过精细的安排考量。如使用长镜头、仰拍、俯拍等方式展现罗拉奔跑时的动态美,以一个个快速闪过的定格画面预示人物的未来境况,在罗拉父亲与其情妇对话时采用手持摄影的方式暗示气氛的暧昧与躁动,将不同场景拼接于同一画面中以达到更好的讲述效果……导演对于蒙太奇手法的自如运用令人目不暇接,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

有别于爆米花式的快销货,一部真正的好电影需要具备深度与广度,让观众走出电影院后仍意犹未尽反复揣摩。《罗拉快跑》所探讨的问题小至个人、大到生命与宇宙,蕴藏着深切的人文关怀:银幕大部分时间都专注于罗拉的“奔跑”,它似乎是生命的动态呈现,亦隐喻着现代生活的急迫性——人生仿佛一场永无止境的追寻,终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如同镜头中罗拉凝神反复默念的“我只要一直奔跑下去就好了”,奋力前行,总会有未来,总会有希望。

该片另一个重要主题是对“蝴蝶效应”与时空观念的探讨:哪怕是再微小的际遇对未来都可能产生无法预料的影响,罗拉早出门或晚出门一秒,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都将导致人物命运的完全逆转。在影片的时空观中,罗拉的人生如游戏般可以一次次地重新开始:究竟是回到过去以改变未来的单向度因果在作祟,还是这些故事本就发生于不同的平行世界中?似乎只要导演愿意,情节的曲折性、复杂性、多样性就可以一直螺旋式地延续下去。这就彻底打破了时空连续性的思维方式,对生命的可能性立体存在进行了大胆而巧妙的构想。片中无处不在的时钟形象同时也是对时间概念的反思:罗拉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时空束缚却逃不开20分钟的局限,她的奔跑与尖叫,乃是人们努力挣扎掌控时间的写照。无限的可能性与似知未知的宿命,是影片贯穿始终的无声拷问。

正如导演汤姆·提克威所言,《罗拉快跑》是“一部关于世界可能性、生命可能性和电影可能性的电影”。人生有限,人的视野与经历有限,而对生命与艺术价值的渴求与探索无限。以电影为载体,《罗拉快跑》探索了人生在世的共同问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