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国家主流媒体聚焦楹联文化 运城联界倍感振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2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2月19日,从市楹联学会获悉,国家主流媒体《光明日报》于近日刊发的一篇关于楹联文化的长篇通讯《红色春联里的中国气象》,在联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让运城联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红色春联里的中国气象》刊发于2月17日的《光明日报》头版头条,置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文章通过“古调新曲,在春联中唱响时代旋律”“‘屏’上春联,云端传播吸引年轻人”“连通世界,用春联讲述中国故事”三部分,着重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春联,这些字斟句酌、铿锵凝练的文字,满怀期待、饱含深情的祝愿,不仅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展示着中国人关于“年”的文化记忆,也让人们透过纸墨触摸到百姓心中家与国的情感力量,读懂了彼此相通的精神世界。

关注到这篇文章后,市楹联学会顾问委员会主任岳民立第一时间将文章转发至运城楹联微信群,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他说,《光明日报》能用这样突出的位置和版面评论春联,这不是个简单举动,它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粹楹联,回归到应有位置,进入新时代的主流文化。“我们广大楹联人都应从中感受到一个氛围、一个动向、一种力量!要顺势而上、抢抓机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谁替楹联鼓与呼?光明头版;吾当国粹传帮带,文化春天。”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杨振生为此撰联。

不少年轻楹联爱好者说,“长知识了,没有想到两条薄薄的红联中,竟牵出厚厚的文化底蕴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市楹联学会紧紧围绕“服务政治、参与经济、荟萃精品、抓好普及”16字方针,联事(楹联事业)、联创(楹联创作)、联教(楹联教育)、联产(楹联产业)等方面迈上新台阶。2012年,我市荣获“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称号;截至2017年3月,13个县(市、区)全部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市、区)”;2019年12月,我市再获“中国楹联文化强市”称号,可谓“联卷河东一片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