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学子: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6

■通讯员 张广瑞 张美丽 马江虹

“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寒假过得有意义,让我终生难忘!”近日,家住绛县唐尧世家小区的山东现代学院大一医学生解辰怡感慨地说。1月23日,解辰怡穿上绛县青年志愿者红马甲,在县疾控中心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作为一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她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崭露出自己的“尖尖角”。

在绛县,像解辰怡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共184名。今年1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绛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团县委的安排,通过“志愿汇”App、“绛县青年”公众号、协会公众号等平台,陆续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254人,其中包括来自天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30余所大学的184名学子。截至2月20日,这254名志愿者共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时长4308小时,其中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公益服务3368小时。

工作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各乡镇(社区)、村,宣传防疫知识,登记进入村(小区)人员信息并测量体温;掌握每个隔离人员的家庭情况,帮助其留守老人、儿童购置年货,缴纳水费、电费、物业费等,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

绛县长杆村出现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后,1月23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杨辉和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杨坤兄弟俩,与另外3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在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指导下,到确诊者所在的长杆村和其密接者所在的东三涧村进行消毒。

事后,参加过消毒工作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审计专业1902班李莹写道:“防护服的穿脱过程,需要注意很多小细节,最后把自己全部武装起来,变成了超级大英雄,肩上又背起15公斤重的消毒桶,由于戴着护目镜看不太清楚,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消杀结束后,当我脱下隔离衣、防护服的时候,发现耳郭到鼻子间印下一道又红又深的口罩勒痕。这使我想到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需要穿更久的防护服,甚至需要穿纸尿裤来解决生理问题,他们都是勇于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在我们前面扛起大旗,呵护了国人的健康和安全,非常值得我们敬重!”

2020年年初,山西工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贾浩同学就曾参加过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今年1月7日,他寒假返回绛县自我隔离14天后,再次主动请缨,要求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前往高速口协助登记过绛、返绛人员信息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横水镇需要志愿者协助做志愿活动,他动员20余名同学、好友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协助镇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

绛县大学生志愿者的勇敢和无畏,付出和奉献,向全社会展示了新时代新青年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