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喜神和门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4

春节民间供奉诸神是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

在生产力落后的古代,人对大自然恐惧而又崇敬,依靠着神灵的庇护披荆斩棘。

在人们崇拜信仰诸神的过程中,逐渐由崇拜大自然转向对英雄人物的崇拜。

在农耕社会,农民一年辛苦繁忙,空闲的春节期间是他们祭祀神灵和祖先的“节日”。

喜神 保佑“五方”有好运

喜神,又名“吉神”。在不同的时间段,他居于不同的方位:“喜神于甲巳日居艮方,是在寅时;乙庚日则居乾方,是在戌时;丙辛日居坤方,是在申时;丁壬日居离方,是在午时;戊癸日居巽方,是在辰时”(乾隆《协纪辨方书》)。如此看来,喜神才是名副其实的“五方神”(赵公明据说也是五方神)。

清光绪《增修登州府志》载“元旦”即正月初一,“五更,盥沐毕,先迎喜神,随方向拜之。设燎,陈盘案,礼百神,祀先祖”。

民国时期《乌青镇志》载:“元旦,出门,走喜神方;妇女赴神庙拈香,名十庙香”。正月初一开门出行前,须从黄历上寻出喜神方,再循此方向而行,叫作走喜神方。诸如此类,都是为了求得喜神保佑而获取好运。

门神 钟馗化身成神驱妖孽

东晋王嘉《拾遗记》曰:重明鸟“未至之时,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置于门户之间,则魑魅丑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日,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此之遗像也”。

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曰:“正月一日,贴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榜,百鬼畏之”。

明人冯应京《月令广义·正月令》引《神隐》曰:“元旦三更迎灶毕,钉桃符、书聻、画重明鸟、贴门神钟馗于门,以避一年之祟”。此元旦又称元日,即正月一日。

清代也认为钟馗是门神,顾炎武《日知录》曾载:“今人于户上画钟馗像,云唐时人能捕鬼者”。

传说,在唐武德年间,终南进士钟馗因应武举不第,而一头撞死,唐高祖李渊赐绿袍加以厚葬。

钟馗变成了大鬼,感恩发誓,要为唐朝帝王驱除妖孽。

开元年间,他果然捉住了唐明皇李隆基梦中的小鬼。

梦醒后,明皇先令画工吴道子绘出钟馗之像,再昭告天下知悉。

宋元丰元年除夕,宋神宗在梦中得到了这幅钟馗像,便派人雕版印刷出来,赐给东西二府辅臣,人手一张,嗣后成为惯例,民间也得以普及。

《东京梦华录·十二月》曰:“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帖子”。

 (《华西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