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女性过年戴首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2

明清女性过年时的首饰有“闹嚷嚷”,形如飞蛾、蝴蝶、蚂蚱等各种花、草、虫类。清代王夫之《杂物赞·活的儿》记载了闹嚷嚷的制作工艺:“以乌金纸剪为蛱蝶,朱粉点染,以小铜丝缠缀针上,旁施柏叶。迎春,元日,冶游者插之巾帽,宋柳永词所谓‘闹蛾儿’也,或亦谓之‘闹嚷嚷’。”

明代沈榜《宛署杂记·民风一》:“岁时元旦拜年,道上叩头,戴闹嚷嚷:以乌金纸为飞蛾、蝴蝶、蚂蚱之形,大如掌,小如钱,呼曰‘闹嚷嚷’。大小男女,各戴一枝于首中,贵人有插满头者。”清代姚之骃《元明事类钞·元日闹嚷嚷》引《北京岁华记》:“元旦人家儿女剪乌金纸作蝴蝶戴之,名曰闹嚷嚷。”

女性除了头饰,还戴帽,如花冠、亸肩冠、角冠等,《宣和遗事》:“佳人却是戴亸肩冠儿,插禁苑瑶花……”《梦溪笔谈》载:“妇人亦有如今之垂肩冠者,如近年所服角冠,两翼抱面,下垂及肩。”肩上披戴有云肩、巾帔等,不一一细说。

玉梅是以白绢制作的梅花。宋代晁冲之在诗词《传言玉女》中写道:“娇波向人,手捻玉梅低说。相逢常是,上元时节。”这些首饰制作精巧,街头巷陌,售卖的店家很多,市民争相抢购。《东京梦华录·正月十六》记载:“市人卖玉梅、夜蛾、蜂儿、雪柳、菩提叶。”宋词中描写闹蛾儿“金铺翠、蛾毛巧”,蛾儿色彩缤纷,蛾毛细腻可见,称赞匠人下的功夫不少,女性喜欢,自然流行大卖,“闹蛾儿拣了蜂儿卖,卖雪柳、宫梅好”。宋代李邴《女冠子》词中就记载了玉梅成热销产品:“东来西往谁家女,买玉梅争戴,缓步香风度。”(《华西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