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红楼梦》中的正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人们常说,《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长篇小说,这其中的含义颇多。比方说,小说记录当时一些生活琐事,较之一般史书更为详尽、真切。有些事情在当时史家看来,属于不必记录的“常识”,但在后人眼中却弥足珍贵。过年本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习俗,虽说古代并无“春节”之称,但时下春节期间的种种民俗却几乎都能从古代探到源头。

“禁忌”乃民俗学的重要概念,正月里的禁忌尤多,譬如直到当下,一些人脑子中还有“正月不剃头”的禁忌,尽管很多专家指出它本属彻头彻尾的误传,但一旦成为民间禁忌就相当难改。那么《红楼梦》里谈到哪些“正月禁忌”了呢?

第二十回,贾宝玉对贾环说:“大正月里哭什么?”同一回,贾宝玉又对林黛玉说:“何苦来,大正月里,死了活了的。”这是说,正月里不能哭,也不能说“死”之类的忌讳语。当时,宝黛二人正怄气,黛玉先说:“我作践坏了身子,我死,与你何干!”宝玉道:“何苦来,大正月里,死了活了的。”林黛玉道:“偏说死!我这会子就死!你怕死,你长命百岁的,如何?”有意思的是,到了第二十二回,仍在正月里,贾宝玉说了句:“我倒是为你,反为出不是来了。我要有外心,立刻就化成灰,叫万人践踹!”湘云便对贾宝玉道:“大正月里,少信嘴胡说。”同一回,袭人又对贾宝玉说:“这是怎么说?好好的大正月里,娘儿们姊妹们都喜喜欢欢的,你又怎么这个形景了?”原来,这一次是贾宝玉又闹起情绪,忘了禁忌,“信嘴胡说”起来,因为还没出正月,故而湘云、袭人便用这两句话来数落宝玉,其实也是一些安慰话。

要知道,《红楼梦》发展到第二十、二十二回,宝、黛、湘云等人不过还是十几岁的孩子,但这些禁忌语仿佛早蕴于胸中,随口说出,只是小孩子事到临头,险些忘了而已,又煞是好笑!再譬如,第五十四回贾母说:“大正月里,你师父也不放你们出来逛逛?”从这句话,可以看到,正月里的另一禁忌是不能总待在家里,要经常外出逛逛,所以才有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乃至“遛百病”等习俗产生。想起来,很多“正月禁忌”难道只是教训人或安慰人的闲话?其实,它如同其他种种禁忌一样,早已融入民族文化血液基因之中,即便小孩子,也似乎天生懂得这些。它们看上去似乎只是些无关紧要的禁忌,其实从民俗意义上说相当重要,其中寄寓着人类种种最普遍的美好愿望:是啊!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为啥要说些“死啊活的”丧气话、哭丧着脸发些毒誓呢?为啥非要待在家中,不与亲朋好友欢聚寻春、献岁迎祥呢?作为凡夫俗子,谁不希望生活充满希望、充满快乐呢?(《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