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梅大师与峨嵋酒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8

四川的峨嵋酒家迁到北京,在西单商场内开业。因为地址距梅兰芳的寓所护国寺街很近,梅兰芳便常光顾了。

第一次去的时候,峨嵋酒家的厨师长伍师傅去见他,梅兰芳对他说:“我知道你们店里的名菜是宫保鸡丁,可我是南边的演员,不敢多吃辣的,所以您少给我放辣。”伍师傅不愧是著名的厨师,就根据梅兰芳的这一特点创造出改革后的宫保鸡丁,就是现在的“小荔枝口”,甜酸味、胡麻香、光见红不见汁的新型宫保鸡丁。其特点是有点甜、有点酸、有点麻辣香味,盘中的鸡丁儿非常嫩,因为炒的时间很短,配菜的花生米酥脆不费牙,非常符合梅兰芳的要求。这一来,这道菜不仅受到梅兰芳的赞扬,而且受到梅府所有人的喜爱。于是有个大事小情,就都去峨嵋酒家就餐了。梅兰芳为了感谢伍师傅和全体员工,慨然为酒家留下了自己的墨宝,也就是现在悬挂在门楣上的那块“峨嵋酒家”匾额。另外,梅兰芳还写下了一首七言诗:“峨嵋灵秀落杯盘,醉饱人人意未阑。应识时请培育广,良庖能事也千般。”此外,还绘就了一幅《梅花图》相送。从此,峨嵋酒家对这道菜不断加工,精益求精,最终宫保鸡丁这道菜成为峨嵋酒家的镇馆之宝,来就餐的人大都要点这道名菜。继梅兰芳题写匾额之后,大师的公子梅葆玖头些年又为峨嵋酒家对面的峨嵋快餐店写下了“丁宫保”匾额,成为梨园一段佳话。(《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