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叶圣陶这样过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抗战时期,叶圣陶携家眷寓居成都。虽在成都生活多年,但在年节时,叶家依然是“苏派年味”。且看1943年他家如何忙年的:“傍晚,杀鸡敬神,盖时近阴历岁暮,循往年常例也。合有鱼,但鱼甚贵,购买亦不便,未之用。”(农历腊月十三日)“上午佐墨裹馍馍,亦年景也。站立工作,腰臂俱酸。”(腊月廿四日)“今年阴历年景殊萧条,殆以物价太贵之故。”(腊月廿八日)抗战时文化人都是如此,一般老百姓可想而知了吧。

大年三十,“傍晚祀先。祭毕,全家吃年夜饭,川人谓之‘团年’。二官不在家,桌上多放筷子一双”——这是苏州的习俗。接下来,我们不妨来看看叶圣陶春节里的应酬。大年初一,“天气又转寒,傍晚且起大风。生火饮酒,酒后谈文艺,九时睡”。如今,很多读书人也是春节期间不忘读书,继续思考文艺、社会问题,大抵是习惯使然。那年初二这天,“天气大寒,闭户生火盆,一家人集居暗室中”。彼时交通不便,人们出行不免受天气影响,哪怕是在春节期间。

正月初三,朋友来访,“天适放晴,遂在场上日光中饮酒,甚畅通”。朋友间拜年,都是有来有往,于是初四这天,叶圣陶“携墨入城,至雪舟家,算是回答拜年。到即食点心,依绍兴风俗,进点须饮酒。继之午餐,复饮。食毕,打牌四圈,余小负”(注:“墨”即叶圣陶夫人胡墨林)。冯月樵来访,“邀我们后日到彼处吃春酒”“留之饮两杯,然后去”。春节期间,大聚小聚不断,吃喝聊天,文人也不例外,于是叶圣陶在日记中感叹:“一天工夫,无非吃喝,即付消磨矣。”正月初六,“四时,至月樵店中。客迟迟不至,六时始集,凡四席。酒系四年陈,甚好。八时席尚未散,我们先辞出”。初九,“小墨买一鲤归来,重斤许,值四十元。我家久不吃鱼矣,傍晚煮以佐酒”。

元宵节那天,叶圣陶“午刻与墨入城,应李与初之招,吃春酒。帖子写一时,而客至四时始集。听人谈话,闲观其庭中之梅花,暖日当窗,亦复舒适”。这一顿饭吃了两小时。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过了正月十五,这个春节就算过完了。(《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