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司马光路:路以人名 百代流芳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2

▲司马光像

司马光路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东西走向,东头顶着孝文大道,西头顶着伊滨路,离正在施工的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很近。这条路跟北宋大人物司马光有关,它从司马光的私家园林独乐园遗址穿过,路以人名,百代流芳。

何妨独乐

独乐园遗址位于伊滨区诸葛镇司马社区。这里以前叫司马街村,全村没有一户人家姓司马,之所以冠名“司马”,是为了纪念司马光。

司马光是北宋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政治家,“司马光砸缸”的男主角。公元1071年,司马光主动“退居二线”,来到了北宋西京洛阳。史载,司马光生活简朴,不爱奢华。初到洛阳时,他的住处很简陋,夏天炎热,全家人都躲到地下室里避暑。

北宋时期,许多达官贵人在洛阳盖别墅、造私家园林,洛阳的大小园林有一千多个。安乐先生邵雍说“天下名园重洛阳”,一点儿也不夸张。

大臣王拱辰家的高层别墅尤为气派,富丽堂皇,犹如天宫。与之相比,司马光家的地下室太低调了,洛阳人戏称此乃“王家钻天,司马入地”。

或许是为了入乡随俗,公元1073年,司马光在洛阳城南买了二十亩地,建了一座质朴的园林宅院,取名独乐园。他在《独乐园记》中写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那种快乐,是王公贵族的快乐,像他这种“贫贱”之人到不了那个境界。

孔子的高徒颜回住在穷街陋巷,吃着粗茶淡饭,远离世俗,精神富足,“一箪食,一瓢饮”,仍然觉得快乐,这种独善其身的圣贤之乐,才是他的追求。

名人效应

明代画家仇英根据司马光的自述,画了一幅《独乐园图》,园内的读书堂、弄水轩、钓鱼庵、种竹斋、采药圃、浇花亭、见山台错落有致,相映成趣。

司马光不爱交际应酬,平时常在独乐园里宅着。用他的话说,“独乐园中客,朝朝常闭门。端居无一事,今日又黄昏”,闭门谢客,读书、写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简单平静。

倦了,他就钓钓鱼、采采药、浇浇花,或是登台远望。明月当空,清风自来,“不知天壤之间,复有何乐可以代此也”,心满意足,快乐至极!

有人说,君子要与别人分享乐事,你这样独自偷着乐不好。司马光不以为然,说,我这种愚人,怎么比得上君子?我感兴趣的东西比较粗鄙,大都是世人嫌弃的,就算我推荐给别人,人家也未必接受,何必勉强呢?当然了,如果有人对此感兴趣,我是非常乐意分享的,决不独占。

说到做到。来年,他打开园门,欢迎来宾。结果,很多人进园参观、游玩,光是游人打赏给园丁的茶汤钱就有十千钱。

《洛阳名园记》的作者李格非认为,这些游人都是冲着司马光的名气来的——虽然独乐园没有洛阳的其他园林精巧、华丽,但是人们欣赏仰慕司马光,便也喜欢来他的园子游玩。

功成名就

司马光很有学问。宋英宗在位时,他曾为皇帝讲读经史,并着手编纂历代君臣事迹,打算出一套史书。宋英宗很支持,专门设立书局,让司马光编修史书。

宋神宗继位后,将这套尚未面世的史书定名为《资治通鉴》,鼓励司马光继续努力。

司马光定居洛阳后,书局也搬到了洛阳。他宅在独乐园的读书堂里,把家国放在心里,绝口不提政事,一心一意做学问,带领助手编纂《资治通鉴》。

历时19年,这部三百多万字的史学巨著终于面世。

助手范祖禹将《资治通鉴》书稿从洛阳送到开封,呈给宋神宗过目,随之呈上的,还有司马光的“工作总结”即《进资治通鉴表》。为了编纂此书,司马光呕心沥血,身心憔悴,眼花了,牙齿也快掉光了。尽管如此,他也无怨无悔。

洛城春风

司马光喜欢洛阳,喜欢洛阳人。他说:“铜驼陌上桃花红,洛阳无处无春风。”他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他和文彦博、富弼等好友组建了“洛阳耆英会”,常常聚在一起饮酒赋诗、切磋学问。

北宋改革,邵雍的安乐窝差点儿被没收充公。司马光带头捐款,买下安乐窝,让邵雍安心居住。

他常和洛城的朋友们结伴骑马出游。万安山白龙潭附近的石壁上,有司马光摩崖题记,上刻某年某日,司马光和朋友到此一游。

洛阳人也喜欢司马光。大家把司马光当道德标杆,尊称他为“司马相公”,认为他才是“真宰相”,尊敬他,爱戴他。

公元1085年,司马光等来了施展政治抱负的机会,被召回京城开封当宰相。独乐园附近的乡亲们依依不舍,夹道送行。

独乐园遗址有千年古刹洪恩寺,内有司马光塑像及历代石碑,常有人前往凭吊司马光。

岁月无情人有情,洛阳记住了值得记忆的人。(《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