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奉献人生,老当益壮

——记新绛县老促会常务理事冯明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通讯员 卫世新 马新立

新绛县老促会常务理事冯明乐生于1953年,身高1.6米,体重不到60公斤。这样一个身体痩弱的人,一生却充满着传奇色彩和正能量。他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十佳追梦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曾入选《华人》周刊。

年轻时,冯明乐一身正气,乐于助人,他曾先后8次救下14人生命。见义勇为使他在周边村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如今,即将进入古稀之年的他还是新绛县的有机农产品认证内检员、有机农业高级研究员,多重身份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早在20世纪70年代,时任西曲村生产队长的冯明乐就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20世纪80年代,冯明乐创建了新绛县第一个鸟翼型蔬菜双层膜大棚,成为新绛县大棚蔬菜生产的鼻祖。

2012年,冯明乐依托位于本村的新绛蔬菜批发市场,成立农民蔬菜合作社,设立销售中心,在全国开设了18个办事处和78家销售网点,最高年销售蔬菜4万吨,解决了当地农民卖菜难题。

随后,冯明乐流转农户土地300亩,开始了“菜粮轮作倒茬间作”的技术研发,他釆用“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生产绿色叶菜,并加入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

2017年,冯明乐在革命老区峨嵋岭下流转连片梯田200亩,创建了高标准优质高效“玉胜叶菜”示范基地,使山村里也生产出了优质的有机蔬菜。他带头研发的“芫荽轮作新技术”荣获运城市五小发明二等奖,荣记个人一等功,被授予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随着年龄增长,冯明乐加入新绛县老促会,并被选为常务理事。老促会工作中,他一马当先;红色乡村调研和宣传活动中,他随叫随到,处处带头;中国科学大会、中国农科院召开的会议和各种技术性会议,他每每都是自掏腰包参加;他多次到老红军、老志愿军、老干部、革命老区农户家中问寒问暖,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同时,他和儿子在离家10公里远的革命老区刘家庄村流转土地100亩,投资160万余元,建起了48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有机绿色叶菜,使用新绛县科技人员研究的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获得良好效益。他的3个叶菜产品获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中国食品博览会优秀奖,得到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亚洲理事会主席周泽江的认可。

在2019年第16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上,冯明乐被聘请为有机农业高级研究员,并被授予“诚信先锋勋章”。

同时,冯明乐研发的“刀耕火种机”也获得成功。在第16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当参会人员得知“刀耕火种机”是由新绛县农民冯明乐研发时,会场一片轰动和惊讶,参会者纷纷求加冯明乐的微信向他了解此项技术。

有人曾这样问冯明乐:“老促会工作是党组织与党员的事,是有经费支撑的,你一个农民,又没退休工资保障,每天不知疲倦地奔忙,到底图个什么?”冯明乐说:“我虽不是共产党员,但在党的领导下,我有吃的,有住的,有穿的,就是想用余生做点于党、于国、于民、于创新有益的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