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一片赤胆忠心,一生爱国爱民
——开国上将董其武生平事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2月7日,阳光和煦,万里无云。记者一路向北,驱车至河津市西北部吕梁山下的固镇村,这里是开国上将董其武的故里。

进入固镇小学,董其武将军雕像赫然映入眼帘。据介绍,董其武将军雕像底座长度1899厘米,雕像高1988厘米,分别寓意着董其武将军出生和逝世的时间。碑文记载道:“董老是抗日名将,民族英雄,国家栋梁,更是固镇人的骄傲!雕塑董其武将军光辉形象于校园,旨在让我村世世代代,瞻仰伟人之丰仪,先贤为镜励后人,从小当怀报国志,建功立业为人民。”

固镇村村委委员原效武饱含热泪地说:“每年的七一建党节,我们全村180多名党员会来到董其武将军雕像前,举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董其武将军是我们民族的英雄,他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世代学习。他是我们固镇村的榜样,也是运城乃至整个山西及国家的骄傲。”

被授予上将军衔的董其武将军戎装照

少年赤子 穷而有志

这是位于固镇村小学校的董其武将军塑像。该雕像底座长度1899厘米,像高1988厘米,分别寓意着董其武将军出生的1899年和逝世的1988年。

每年的七一建党节,固镇全村180多名党员都会来到董其武将军雕像前,举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董其武1899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中仅有一亩八分地,草房3间。董其武从小生活在“长工”之家,贫困、饥饿、忧愁和愤懑,培养了他的勤劳、吃苦、仗义的个性。繁重的体力劳动,练就了他一副硬身板,这为他以后长期的军旅生涯打下了基础。

他的外祖父范居江是河津近代有名的义和团勇士,曾和武举张守忠一道,领导乡人烧毁河津的洋教堂,杀死为非作歹的洋教士,后被清政府杀害于太原。

他的大舅父范必英是位教书先生,在本村办了一所私塾。董其武从6岁起,便跟着大舅父念书识字,从小便养成了刻苦认真的学习习惯。他干活时都把书本揣在腰间,以便闲暇时阅读。16岁时,他便读完了《四书》《诗经》《易经》《幼学琼林》《史鉴节要便读》等,看了《三国演义》《水浒》等书。他因此写出的文章洋洋洒洒、条理分明、字句通顺。

随着知识的长进,董其武越来越向往着为国家建功立业。

他从历史书上受到李世民和朱元璋的影响,又听说了孙中山、黄兴等人为推翻清朝,驱逐列强的英勇故事,也想学着他们图谋大事。他联络了一些同学签名于红绸上,组织“青龙兴汉军”,图谋起义。他被推为“兴汉军大都督”,初步目标是推翻窃取全省军政大权的阎锡山政府。

他求知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可是家中经济贫寒。在极端苦闷中,他写了两句诗:“璞玉藏石何日得逢卞和氏;干将伏土几时能遇茂仙翁?”把它贴在舅父炕头的墙上。

一个偶然的机会,董其武奋而写出的这两句诗,被前来舅父家作客的秀才李天培发现。李先生极为赞赏,极力促成舅父送董其武到县城高小读书。

董其武在课余时间常借阅《天演论》等书,进一步启发了他的爱国爱民思想。

19岁那年,董其武高小还未上完,正遇阎锡山在太原创办斌业中学,培养初级军官。董其武深感国家积弱,外侮不断,民不聊生,只有富国强兵,国家才有出路,人民才能幸福,而这也是他改变命运的机会。他就果断报了名。

董其武家中实在太贫寒了,他要去考试,家中却分文难取。但他得到了同村董武常、董盼银两位莫逆之交的资助。于是,他辞别了家乡和亲人,跟上同学们一起奔向省城。出榜时,他以第一名被录取,被编为一营一连一排。

在斌业中学,董其武一门心思学习,主要攻学军事课。除上好学校规定的军事课外,他还找古今中外的军事书籍认真阅读。临近毕业,他却因主持正义而得罪校长。年轻气盛的董其武内心不服,毅然离开了学校。

董其武将军坐过的椅子和曾经使用的桌子

抗日英雄 驰骋沙场

1924年,毅然离校的董其武赴西安投军,开始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军旅生涯。几经辗转,董其武投身到傅作义部下。

九一八事变后,看到东北三省大片国土沦陷,千千万万同胞惨遭日军蹂躏,董其武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个中国军人,守土卫国是自己的天职。于是,他向傅将军呈上抗日请战书,积极投身到抗日战争中。

1933年5月中旬,董其武参加了著名的“长城抗战”,在怀柔一线阻击日寇,亲率全团官兵英勇杀敌,浴血奋战,曾有一天连续7次粉碎日军的进攻。

1936年11月中旬,在当地蒙族军民的配合与协助下,董其武和彭毓斌具体指挥了“绥远抗战”的首场作战红格尔图战役,捣毁了日军和伪军的指挥部,共毙伤敌伪军1700余人,俘虏伪军300余名,活俘日军电台台长等人,击落敌机1架,缴获无线电台1部、汽车数辆、军马百余匹……

随后,董旅配合傅作义指挥的其他部队,又赢得百灵庙大捷。

以红格尔图战役和百灵庙大捷为代表的绥远抗战,将日伪军全部打出了绥远,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派人,将亲笔贺信和绣有“为国御侮”的锦旗送往绥远,表示亲切慰问。董其武也因“绥远抗战”有功被誉为“抗日民族英雄”。

七七事变后,董其武率部转战平绥一线,其后与八路军紧密配合,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忻口会战。

1938年,董其武率部参加了“绥远战役”,年底随傅作义将军回到绥远的后套地区整军。1939年冬,他率部参加了“包头战役”“绥西战役”“五原战役”,连续苦战100多天,三战三捷,打击了日寇侵华的嚣张气焰,振奋了中华民族抗战精神。

1940年起,董其武先后担任暂三军中将军长、骑四军军长、三十五军军长、第十二战区政治部主任兼晋陕绥边区副总司令。在此期间,他始终坚持对日作战。

从长城抗战开始到日本投降共12年,董其武率部坚持抗战,保卫国土,功勋卓著,为国人所敬仰,不愧是一位威震中外的抗日爱国将领。

董其武将军坐过的沙发

拥护和平 力推新政

1946年1月,董其武接任绥远省政府主席职务。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后,他审时度势,毅然接受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以和平方式解放绥远问题的主张。在傅作义将军的帮助下,他冲破重重阻力,于1949年9月19日,率绥远军政人员通电起义,首创了当时著名的“绥远方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和平解放绥远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起义前的3年间,他虽任国民党绥远省军政要职,以后又任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但他一直坚持拥护和平民主的政治主张,在扩大生产、治理黄河、改善民生、兴办教育、搞好蒙汉团结等方面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董其武担任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三兵团司令员。他不辜负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对他提出“积极追求进步,致力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为实现部队解放军化,地方解放区化,建设人民的新绥远”的殷切期望而努力工作。

他在实现绥远的解放区化和军队解放军化方面,制定了施政方针和起义部队改编措施。这期间,他积极团结军政人员,认真整顿社会治安,平息残匪叛乱,严惩不法分子,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稳定绥远局势竭尽全力。

抗美援朝 荣获殊誉

1951年9月3日,他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三兵团司令员,率部队赴朝作战。

董其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指挥部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胜利完成了修建朝鲜泰川、院里、南市3个机场的任务,并担任入朝作战部队后勤警戒任务。他充分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国际共产主义精神,获得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授予的“自由独立二级勋章”一枚。

奉命修建3个机场时,在朝鲜人民的支持下,他率部队冒着敌机的日夜轰炸,克服运输、器材等种种困难,胜利完成任务,充分发扬了我军的“军爱民、民拥军、官兵互爱”的光荣传统。3个机场修好后,均遭到美军轰炸机的轰炸,其中泰川和南市两个机场,还遭到美军B-29重型轰炸机的轰炸。据不完全统计,美军共向3个机场投下炸弹4925枚,定时炸弹1925枚。广大干部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日夜不停排除定时炸弹,抢修机场。

董其武将军夜以继日地工作,经常到现场指挥,与战士们一起排除定时炸弹。战士们为了他的安全,要他离开,对他说:“请首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董将军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却对大家说:“出了问题我有责任。”始终与抢修机场的战士们在一起。

董其武将军用过的书柜

一颗赤心 奉献民族

1953年3月,董其武所率二十三兵团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六十九军,董其武担任该军军长,并且一干就是16年。

任职之初,毛泽东主席曾亲切地对董其武说:“按说正兵团级应任大军区的副职为宜,但这样就没有兵权了,所以还是让你当军长,直接带兵,不离开部队,有职有权。”这番话充分表达了毛主席、党中央对董其武同志的高度信赖。

在此期间,董其武致力于我军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多次组织部队进行实弹演习和全军示范性的演习,率领部队圆满完成了军事训练、国防施工、营建等任务。1963年,河北省遭受特大洪灾,他亲自指挥抗洪抢险。

董其武作风民主,身体力行,德高望重,深受广大官兵的拥戴。他坚持从严治军,努力加强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受到中央军委的高度评价。

1973年,董其武随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日本。临行前,周总理找他谈话,嘱咐他到日本后,可以同住在日本的国民党原晋绥军的商震将军和日本的高级将领们晤谈,以便开展对日对台工作。

董其武找到了商震将军,畅谈了过去的友情,还转达了傅作义先生对商震的问候。并邀请商震将军在方便的时候回国内看看。董其武回国后不久,就收到商震先生的一封信,信中流露出一旦有机会就回国观光之意。

经过请示批准,我党以傅作义先生的名义邀请商震先生回国访问。不久,商震先生先后两次回到祖国大陆,探亲访问,参观游览,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见。

党和国家也给予董其武极大的信任和荣誉。1955年,董其武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又被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

董其武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他始终与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常常为党为人民事业的胜利而欣喜,也常常为党的某些失误和挫折而忧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深受巨大鼓舞,不顾年迈体弱,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研究,参观视察,为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献计献策。1984年,他率政协赴粤考察团对深圳、珠海特区和广州中山等地进行考察,深深被改革开放给当地带来的繁荣所鼓舞,同时也对加强特区精神文明建设、重视科研和教育以及搞好货币管理等问题,提出了10项积极的建议。

董其武对祖国统一一向十分关心,几乎每掀起一页日历,就会牵动一次对台湾亲朋故旧的思念之情。多少年来,每逢春节或重大节日,他都要写文章、写信或发表谈话,愿尽己之所能,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1989年,董其武将军逝世。新华社电称:“董其武同志的逝世,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损失。他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他一生坚持真理,追求光明;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无私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争取祖国统一作了不懈的努力。他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崇高的品德和为政廉洁的优良作风,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深深怀念和学习。”

董其武将军去世后,他生前所用的桌椅、沙发、书籍、书柜等物品全部由家人保管。为弘扬董其武将军的英勇事迹和家国情怀,2017年,河津市古今天下景区内兴建了董其武将军纪念馆,并将其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年,当得知董其武将军生前所用物品均在京保管,古今天下景区董事长邵忠科多次与董其武将军次子董都祥联系,希望将董将军的遗物运回家乡进行陈列纪念。2020年春节前夕,董其武将军的首批遗物全部运回。

目前,董其武将军这部分遗物展列在河津市固镇小学的一间屋内。屋内还展列了一副董其武将军亲笔题写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字幅。

在董其武将军90年的传奇生涯中,他以一片赤胆忠心,为国奉献,爱民亲民,成为一面鲜红的爱国主义旗帜。

步入新时代,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建设更需要我们学习董其武将军的高尚品德、继承前辈的革命遗志。追寻革命先辈遗迹,不仅仅是对革命烈士的一种怀念、一种追思,更是我们的一种敬仰。对于生活在革命先辈创造的新时代幸福生活环境下的我们,更应该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新时期运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力量!

文/记者 南 辽

图/记者 金玉敏

美术编辑 李 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