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一所乡镇初中的“蝶变”之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记者 李宏伟 通讯员 贾蓉娜

近年来,地处乡村的万荣县解店一中在万荣教育的发展中,成了该县农村学校发展的亮点之一。该校的“蝶变”之路是万荣县“十三五”教育的亮点和缩影。

学生眼中的学校更美了

解店一中位于万荣县城西南处的城边村——西解村,建校于1989年,现有教职工151名,学生1200余名,是一所乡镇公立初中,主要生源来自周边村庄及县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硬件落后、师资薄弱是乡镇级学校的共性问题,作为城边村学校,校长孙晓锋的烦恼很多:“虽说离县城近,可前些年我们的硬件条件和县直学校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生源出现了危机,严重制约着学校的发展。”

“十三五”初,万荣县着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两达标、两提升”工程。“这两年来,学校的变化翻天覆地,仅改善硬件设施,县里就投资了200多万,硬化、绿化、地下管网改造、教学楼外墙保温、门窗课桌床铺换新,以前想解决的问题一次性都给解决了,党的好政策太给力了。”孙晓锋说。

如今踏入解店一中校园,只见红色的教学楼令人眼前一亮,为素净的冬日平添了一丝生动。再往里走,修剪齐整的冬青、整洁有序的车棚、绿茵茵的足球场、宽阔的跑道、先进的教学设备、即将投入使用的科技馆,无一不在标志着这所乡村中学的朝气蓬勃。学生王舒同说:“我们的学校像个大花园。我们在这里上学很快乐。”

走进宿舍楼,楼道内灰白色的防滑塑胶地板拖得干干净净。每一层都配备有洗漱间,采用空气能热水器,24小时不间断为学生提供热水。标准8人宿舍间,地面铺设着木质地板,宽敞的上下铺干净整洁,冬季暖气很足,崭新的门窗,每间宿舍沐浴在阳光下,宽敞亮堂、温暖舒适。

教育发展状况永远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标志。解店一中也只是万荣县义务教育阶段“两达标、两提升”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为了改善全县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该县共投资2.08亿元。其中,投资1.18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为13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备课桌凳、图书、计算机、多媒体设备,新建实验室,配备实验仪器,新建、改造浴室、锅炉房、餐厅等,实现了让农村孩子“喝热水、用热水洗脸、上干净厕所、有暖气供应、享受智慧教育”的目标,真正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师眼中的乡村教育变化了

“这‘神器’功能强大,操作方便,自带了海量的课件库,可以随时传输图片,实时投影,提高了课堂效率,我感觉上数学课更省心了。”青年教师樊凯丽指着教室里的希沃白板如是说。

针对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万荣县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一方面注重中心校对教学点的辐射和带动,协同管理,联动教研,在硬件和软件上实现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强化师资培训和交流,优先安排特岗教师到教学点,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师资水平;其次是夯实控辍保学工作,稳定生源,确保服务区适龄儿童就近到教学点就读,在“两免一补”、营养餐、教育扶贫政策方面,重点关爱,全面落实。

近年来,党的好政策犹如一阵阵东风,为解店一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校也把更多地精力放到了课程改革上。几经努力,这所乡级初中总结出了“六步三侧重”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策略上推行“四人合作小组”,要求教师“说课标、说教材、说学案”,在教学的评价上由原来的关注教师的“讲”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学”,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每年举行的书画展、演讲比赛、运动会、校园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又向社会展示了特色办学成果。

近年来,在前行的路上,解店一中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但是奋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一个个闪光的奖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见证了万荣解店一中在爬坡过坎中创造出的一个个惊喜,续写着新时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万荣教育向高质量不断地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