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老家的孩子们却感受到别样的关怀——

父母缺席,“爱”不缺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记者 裴旭薇

今年春节,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为了防疫安全牺牲小家团圆。尽管务工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提供了暖心的年节“福利”,让大家能安心就地过年,但对在外人员来说,留在家乡的孩子仍然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对留守儿童来说,因为父母外出务工,平时本来就和父母聚少离多,春节对他们来说被赋予了更多团圆的意义,而今年,他们的期待却成了“遗憾”。对此,我市各级各部门、志愿者协会等各界力量纷纷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从生活关怀、心理辅导、物质帮助等方面帮助留守儿童,让他们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欢乐祥和的春节。虽然父母缺席,但“爱”不缺席,对孩子们来说,这种来自社会的别样的关怀更让他们感受到人间大爱。

2月11日除夕当天,志愿者们和张博晨(左三)合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送“爱”到家

2月11日除夕一大早,圣惠嘉园社区的张博晨家里一改往日的平静和冷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的3名志愿者在张博晨家里包饺子,他们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就像是一家人。

今年过年,因为疫情,父母和弟弟在西安过年,15岁的张博晨只能和奶奶在家里,这让他一度感到遗憾和失落。经过前期沟通和联系,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派出3名志愿者,在除夕当天到他家里和他一起过年。

当天,志愿者们在张博晨家打扫卫生、贴春联、和面、拌馅儿,随着志愿者邹治国的一声“包饺子喽!”大家便挽起袖子,围坐在茶几周围开始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张博晨的奶奶张翠霞高兴地说:“我们太有福气了,今年过年孩子们没回来,但家里仍然这么热闹!今天人多,我和小孙子都很高兴!”临近中午,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就摆在了桌上。吃饭前,张博晨还和在西安的母亲通了视频电话,让妈妈看他们一起做的饭菜。

因为知道志愿者要来,张博晨前一天兴奋得一夜没睡好,但除夕当天他仍然精神满满。当天,志愿者们教他包饺子,陪他打羽毛球和篮球,让他放松心情,在特殊的春节留下美好的回忆。

和张博晨一样感受到社会关爱的还有永济市16岁的孟琪,她的父母在山东菏泽务工,不能回家过年。2月15日大年初四,永济市文明志愿者协会组织多名志愿者来到留守儿童家里,看望慰问父母不能回家过年的孩子们,并为孩子们送上春节礼品。其间,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保持乐观心态,学习知识和本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孟琪作为此次被看望慰问的对象,还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参观了永济超人奶业,现场了解牛奶生产过程。尽管父母不在家,但对孟琪来说,这个春节,“爱”并没有缺席。

从关“爱”到关“心”

张博晨今年读初三,对他来说,这个春节,因为有志愿者的陪伴而变得更加特殊和有意义。“看到社会上有这么多热心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在关心我们,我感到非常温暖,即使爸爸妈妈不能回来陪我过年,但我依然过得很充实、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最让他感到激动和不寻常的,是认识了大学生志愿者解元博“大哥哥”。

解元博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寒假期间,他积极响应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的号召,并被选拔参与慰问留守儿童志愿活动。作为陪伴志愿者,他提前两天就和张博晨在线上进行了沟通,对张博晨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除夕当天一见面,两人便聊得热火朝天,从羽毛球到篮球,从物理到航空,从中学到大学生活……和“大哥哥”的聊天仿佛为张博晨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张博晨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梦想的种子逐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大哥哥”还告诉张博晨,以后有什么学习上的困惑随时可以跟他聊。

记者电话联系了张博晨的妈妈,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因为回不来觉得对孩子有些亏欠,但现在看来,孩子远比她想象的还要开心。“虽然亲情陪伴上有遗憾,但这个新年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相信这份爱心、善意会在他心里生根发芽,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种特殊的体验,这种体验父母给不了。”

今年读高二的孟琪和其他10个孩子一起参观了永济超人奶业,让她知道了平时喝的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尽管这个企业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但她从来都没有机会去参观。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活动让她收获颇多,不仅增长了见识,还让她体会到牛奶必须经过层层淬炼才能更加香醇,就像人生的成长经历。在春节日记上,她写道:“这个春节,虽然父母不能回来过年,但能为疫情防控作出一点微薄的贡献,也倍感骄傲。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国家越来越好。”

孟琪非常渴望父母能在自己身边,多陪陪自己,尤其是高中学业负担越来越重,她有很多话想向父母说。今年,由于工作繁忙,孟琪的父母到暑假才能抽空回来看她,懂事的孟琪理解父母的辛苦,她希望自己能到父母工作的城市去上大学。“感受他们工作的辛苦,还能多一些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她告诉记者,永济市文明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平日里总是定期过来看望留守的孩子,陪他们聊天、辅导他们做作业,培养兴趣爱好等,今年春节又带他们参观企业。“非常感谢志愿者的付出,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这个春节更温暖

今年春节前,我市多个县(市、区)的妇联组织和民政部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留守儿童活动,除了物质上的资助,还特别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引导,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对待生活。这些用心用情的关爱活动得到了留守儿童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2月6日,临猗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培杰带队,临猗县元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共计17人,在临猗县嵋阳镇、三管镇开展了“情寄留守儿童、社工送爱到家”主题活动,在春节到来之际,把爱心送到孩子们的心里面。

嵋阳镇活动现场堆满了五颜六色的气球,现场气氛十分祥和、温馨。社工们首先为参会的留守儿童发放了气球、学习用品等小礼物,让孩子们在放松的状态下迅速进入了主题;紧接着,专业社工田莉通过精心设计的多项活动为孩子们进行了心理引导。在三管镇活动现场,6米长的红色横幅上印着活动的主题内容,四周墙壁上全部画上了青草、绿树、蝴蝶、小鱼等彩色墙绘,让现场充满了儿童喜欢的元素。该镇党委书记、镇长也专程赶来,表达了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对留守儿童提出了期望,还和大家一起给26名留守儿童发放了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礼物。之后,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尚婉妃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活动,通过自我展现、才艺展示、艺术创作等环节,培养了孩子们认识自我、展示自我、积极乐观、不怕困难的意识,让孩子们在家不再孤单。

当天的活动气氛热烈,孩子们都非常开心、高兴,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让他们难以忘怀,收获颇多,回去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勤于劳动,做一个乐观积极的好学生。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露出开心的笑容,看到孩子们对爸爸妈妈写下的新年祝福,现场参与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副书记李娜娜在参与了对张博晨的慰问后心里也有很多的触动,她表示协会今后将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并与各级民政、团委等部门沟通,寻找留守儿童,对接志愿者,特别是大学生志愿者,在与留守儿童相处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尝试更有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灵孤独问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张向敏告诉记者,留守儿童从小缺失亲情的关爱,会感觉自己是被父母抛弃了,等到了初中、高中阶段就容易出现早恋、性格孤僻、叛逆等问题。“留守儿童相对来说物质上并不匮乏,他们更缺乏的是情感上的关爱,尤其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张向敏说,童年时期是孩子情感模式、思维模式、价值模式形成的最重要的阶段,童年时期孩子快乐健康,其性格、心理、思想就会基本形成。“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父母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就近打工,至少等孩子上了小学高年级或初中再出去打工,因为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亲情都是不可缺失的,尤其是父母的陪伴,这是其他人不能替代的。”

评论

关爱留守儿童应有常态化举措

记者 裴旭薇

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导致他们成长中亲情陪伴缺失,生活上缺少照顾,心理缺乏疏导,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成长。特别是当前电子产品盛行,部分留守儿童沉迷于电子游戏,或在看手机、平板电脑中打发时间,加之与他们共同生活的老年人不能在学习和成长上对他们进行引导,久而久之,一些留守儿童“早恋”“难管教”“性格孤僻”“学习没动力”等问题就会出现。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已经不是个新话题,留守儿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长期以来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我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也纷纷行动,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开展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活动,在暑假期间护送留守儿童赴务工地与他们的父母团聚;党政部门负责人深入留守儿童家中看望慰问,勉励他们迎接生活的挑战、用知识成就人生;各地的志愿者们也定期深入乡镇学校,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陪他们做游戏、进行心理疏导等,帮助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特别是今年,民政部下发《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我市各级各部门也采取了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让在外的父母没有“后顾之忧”。

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仍然缺乏常态化制度、精准化举措和健全的服务体系,很多关爱活动很难真正走进孩子心里。

我市作为人口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近年来,大批劳动力通过外出务工实现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种情况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家里的孩子好了,在外人员才能更安心工作,劳务输出才能更顺畅。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对全市留守儿童进行情况摸底、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另一方面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特别是在心理疏导和陪伴方面采取更精准的举措,比如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让大哥哥、大姐姐与留守儿童建立联系,增加留守儿童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学习的动力;相关职能部门开通针对留守儿童的公益热线,让留守儿童有倾诉的渠道,及时解答他们的问题和诉求;学校应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针对他们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更多地给予照顾和帮助,真心实意、用心用情帮助留守儿童。

最后,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大力发展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在我市投资设厂,鼓励有为青年到农村创业,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劳动力有更多的机会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和老年人、孩子的“团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