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聚力产业强市 开启建设新征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梦森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市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提出了实施大抓工业战略和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的目标。工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六新”突破,培育工业“十大产业集群”,构建要素充沛、结构优化、动能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强市,为运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在产业设计规划上下功夫。围绕新兴产业强市目标,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和新兴产业规划,明晰发展方向,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坚持“创新引领、项目带动、链式布局、开发区承载”的发展路径和“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全方位提升产业能级,力争实现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条现代化。

二是在工业十大产业集群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产业集群“415”工程,落实产业集群群长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园区。要着力延链条,绘制产业链、技术路线、应用领域、区域分布和招商引资五张图谱,制定招商规划,锤炼招商队伍,瞄准主导产业链条,推进一批行业领先的重点产业项目落户运城。要着力补短板,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专项行动,建立新项目要素保障机制。要着力锻长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专项行动,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三是在企业方阵打造上下功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打造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小升规企业三大企业方阵。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支持骨干企业跨越发展,实行要素倾斜,提升专业化能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把好规上企业的入口和出口,做好小升规工作,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开发区规上企业退规数量的考核,确保规上企业少退多增;聚焦“六新”突破,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向纵深发展,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

四是在项目达产达效上下功夫。坚持项目为王,实施“213”项目建设计划,即每年滚动实施200个左右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当年力争带动全部工业投资完成300亿元。实施2021年技改专项行动,年内竣工投产5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完善“四库”管理模式,强化项目调度,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切实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次建设格局。

五是在数字化赋能上下功夫。落实《运城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提高大数据管理水平,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和应用推广。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继续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工作,引导企业实施工业信息化项目,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六是在国资国企改革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国企改革改制和“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管机制。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年活动,提高数智化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资本回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