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护林站里过新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卫世新 张秋明

2月16日,正月初五,早6时许,天刚蒙蒙亮,新绛县森林防火队华灵庙检查站带班长宁银龙和队员赵拥军,草草吃了几口饭,就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这里是山顶,生活物品和水都要从山下运,我们每天轮流做饭,遇到特殊情况就吃方便面对付一下。条件艰苦不说,信号还不好,今年除夕夜连春晚都没看上。”赵拥军说。

华灵庙森林防火检查站位于新绛县林区最高处,离县城40公里,与临汾乡宁、稷山接壤。站在检查站所处的山顶上,只见山峦起伏、天高云淡。今年春节期间,当地群众纷纷祭拜华灵庙里供奉的与日军激战牺牲的24位烈士。因来祭拜的人数剧增,检查任务增加了数倍。

“这里就我们两人驻护,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每天坚持3小时到房外瞭望一次,昼夜不断,轮流值班,雷打不动。”宁银龙说。

林区的道路蜿蜒崎岖,陡峭难行,宁银龙、赵拥军要身负很重的装备,徒步进入山林巡护。宁银龙笑着说:“每到过年往往任务比较繁重,我们每个人都会选择坚守岗位,坚持每天上山巡查,基本没有休息过,年夜饭年年都在这里吃。”

张家庄森林防火检查站地处交通要道,一条通往乡宁的公路穿山而过。记者在该检查站看到,20多名防火队员在此值守,他们让每辆进山车辆扫“防火码”,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

“防火码是一种新兴数字化森林防火平台。”正在和防火队员一道值守的泽掌镇党委书记刘磊说,扫码后,要在小程序上输入姓名和进山原因,阅读完进山须知“十不准”后,手机上才会出现“准许通行”字样。后台有了实名制登记记录,对于进山人员起到警示作用。

据了解,新绛县林地面积22.7万亩。春节期间,山中风干物燥,草高林密,林下枯枝落叶增厚,可燃堆积物载量大,加上登山的人数增大,火险系数增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所以也是防火队员最忙的时候。

吉祥的红灯笼挂满街头,山林间寂静而悠远。宁银龙说:“我们就想守好身后这一片大山,这是责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