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突出抓好项目 竞进有为促转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潘志孝

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发展改革部门将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把投资拉动作为“主阵地”,持续用好“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滚动实施“1311”重大工程项目,不断提升项目“四库”建设标准,努力与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起奏响项目建设“大合唱”,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夯基垒台。

一是突出抓好一批“三个强市、三个高地”重大标杆项目。把上项目、扩投资作为“第一责任”,抢抓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梳理,研究论证,加大力度谋划一批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兴产业和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的重大标杆项目。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优选储备项目,分门别类,列出重点,明确分工,加强跟踪。全力做好项目督促落实,大力度推进,严措施考核,快节奏落实,牵牢抓稳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目前全市已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8413个,总投资达5.5万亿元;纳入2021年全市项目库建设项目2130个,总投资526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2.5亿元。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扩投资、增后劲,促转型、蹚新路的动能正在加速集聚。

二是突出抓好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集群项目。围绕培育工业“十大产业集群”,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快上项目,上新项目。协同有关部门奋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4个1000亿元产值集群,打造绿色焦化500亿元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现代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5个100亿元产值集群。特别是突出抓好由发改部门牵头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加强项目包装,深入开展招引,紧盯核心产品、关键技术、龙头企业,跑大部委,进大集团,引大项目,努力在“十四五”时期,把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产值上100亿元的产业转型“生力军”。

三是突出抓好一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基础设施项目。突出创新引领,努力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上闯关夺隘,全力争取9号智创城落户运城,创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跟进服务省“111”“1131”“136”工程在我市的实施,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创新要素集聚区。突出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双十”工程,打造沿黄“1+5”示范区示范带,推动我市成为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板块”“明星城市”。突出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构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运城机场改扩建、运三客专、韩河侯高速铁路、阳运高速、5G网络全覆盖等一批“铁公机”“岸港网”“两新一重”项目,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开放高地,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

四是突出抓好一批“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公共服务项目。在城乡统筹上,全力配合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服务中心城区抓好环境整治、路网畅通、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文明城市“六大工程”;完善大县城公共场馆、路网改造、集中供热、垃圾污水处理等短板弱项,推动医疗、教育等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基础设施向城郊乡村和规模较大中心镇延展;加快补齐农村水、电、路、气、网和物流等短板,打造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在民生事业上,联动有关部门,突出就业、住房、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切实抓好租赁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城乡医疗服务机构、公共卫生防疫、养老服务机构、公立学校、普惠性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公共图书馆等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幸福运城,让百姓的笑容真正成为运城最美的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