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灯笼照亮致富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0

记者 冯 兵 通讯员 牛东海 秦文果

随着春节临近,灯笼之乡稷山县杨赵村的年味越来越浓,街道两旁,样式各异、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映红了村民的笑脸,也照亮了村民的致富之路。

“合作社做灯笼已经40余年了,现有工人50余人,每年可以生产灯笼50万对。逢年过节是销售最火爆的时候,这几天灯笼供不应求,工人们昼夜不停、轮班加点,加紧赶制灯笼。”2月5日,杨赵村俊刚灯笼制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我每年都会到杨赵村采购灯笼,这里的灯笼品种多、做工细致,价格也合理。”一位来自河南的雷姓客商介绍说。合作社门口还有几辆大货车正等待装货,里里外外一派繁忙的景象。

杨赵村制作灯笼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至800多年前的宋代,尤其是清光绪年间,该村灯笼制作人管诚信研制的六角宫灯和八角宫灯受到朝廷的赞赏后,杨赵灯笼名气大震,越来越多的人传承制作。目前,灯笼制作已经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我们村有5200多口人,常年从事灯笼制作的有1000多人,全村每年销售灯笼500万余对,产值超过亿元。”杨赵村党支部书记焦云明介绍说,“进入农闲时,尤其是腊月里,几乎是全村总动员,从20多岁的年轻人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参与到灯笼制作中,仅此一项,村民每年人均能增加五六千元收入。”

穿钢丝、缝灯面、套灯架、拉金条……一系列制作流程在村民娴熟的动作下一气呵成。“我在灯笼厂干了十多年了,熟练了,手也快,一年能有4万余元收入,而且看家务农都不误。”正在缝灯面的村民管杜菊高兴地说。

新时代,新气象。走进杨赵村俊发灯艺厂,一排排的灯笼整齐摆放,几个年轻人正忙着装箱、贴物流单,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做宫灯是我家的主业,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尝试着扩大网上直播销售灯笼,没想到生意十分火爆,一天下来能接3000多个订单,这几天我们都不敢轻易接单了,得抓紧发货,确保下单客户春节前如愿挂上红灯笼。”杨赵村网红直播小伙管浩浩开心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