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社员喜领分红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0

记者 张晓丽

卫建华800元、郭天恩800元、卫官庆800元……2月4日,农历小年这天,闻喜县后宫乡柏底村文化大院里,十余位老人系着红围巾,身披“长者社员”红底金字绶带,排着队摁手印、领分红款,个个笑逐颜开。

“说实话,2018年年底入股合作社时候,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但还是入了股金3000元。不曾想,2019年年初,不到两个月,我就拿到150元分红,还领了一桶油、一袋米、一箱牛奶。”今年80岁的老党员卫建华高兴地说,“算了算,3年下来,从合作社累计分红已有1600余元了。”

让卫建华连连夸赞的,是他3年前入股柏底村利村惠民新乡贤互助合作社后逐年增加的分红。柏底村利村惠民新乡贤互助合作社,是闻喜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乡贤+金融”模式,打造服务农村、发展农业、造福农民新平台的一个新实践。“乡贤+金融”,即优先吸引村里品德好、声望高的“新乡贤”和“长者”以不同金额入股,再吸引社会和政府支持资金作为运营资本,组建综合服务合作社。合作社的资金只贷款给本村村民和村集体用于发展生产,运营所得利润除部分归村集体外,其他的用于敬老扶贫和村集体日常管理。

合作社自2018年11月7日成立运营至今,发展社员173人。42位“长者社员”每人入股3000元到5000元不等,32位“新乡贤社员”每人以3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本金入股,再加上县里的种子资金42万元和社会投资资金,运营资金近200万元。合作社每年的经营利润,15%用作合作社经费,2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20%用于公益基金,10%留作风险金,35%用于分红。

据柏底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卫岳兵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发放贷款190万余元,用于村民发展生产、敬老养老及脱贫攻坚。

“乡贤+金融”,互助双赢奔富路。眼下,合作社投资20万余元新建的暖棚内,圣女果即将成熟上市,村集体经济又一桶金已是触手可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