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平陆县实施“人才+”行动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6

刘 洋 成 梦 赵 梓

近年来,平陆县坚决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抓人才支撑,探索实施“人才+”行动,“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凸显,人才红利加速释放,为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人才+农业”,农民增收尝甜头

“现在村里有了农技专家,我们既可以在田间地头接受指导,还可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听专家授课。今年我的5亩苹果丰收了,卖了好价钱。”平陆县杜马乡向东村果农关松琴高兴地说。

2020年,平陆县人才办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果业局等部门,围绕蔬菜种植、果树栽培等项目,组织3名高层次人才及28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培训200余场,并结合“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技能支持,使贫困户农业管理技能明显提升,增收致富带动效果明显。

“人才+教育”,乡村教育添动力

“孩子教育是家长最关心的事,以前我们家长总担心孩子在乡镇就读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现在县里选派了优秀支教教师,我们在外打工也更安心了。”平陆县曹川镇学生家长张平管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平陆县以城乡教育不平衡问题为着力点,开展“教师回平”工作。该县回引20名优秀教师,全职引进4名硕士毕业生紧缺急需教师支援乡村教育,落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派出12名教师到边缘薄弱山村支教,涵盖语文、数学、计算机、体育、音乐等学科,有效弥补了乡村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短板。同时,县教师进修校柔性引进两名特级教师定期对全县教师进行培训,师资力量建设助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人才+医疗”,大病就医更便捷

“前些年,我们碰上大病或者疑难杂症,还需要到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大医院就诊。现在县里的医院直接从三门峡把一些知名的医生请过来,让我们在县里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真是方便!”在平陆县中医医院就诊的一名病人激动地说。

平陆县借助地域优势,加大与周边三甲医院合作力度,柔性引进8名主任医师,通过每周定期坐诊,极大地提高了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也解决了病人异地报销的难题。同时,平陆县卫检系统分层次、分领域多次对护士、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乡村医生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医和特设岗位全科医师充实基层卫生院力量,从源头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人才+工业”,创新发展有奔头

近年来,平陆县瞄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战略发展,加强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四川大学、中北大学等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县内22家规上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拥有专利83项,1家企业获批省级技术中心,3家企业获批市级技术中心,1家企业正在申报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建成4个“双创”产业园,入驻和孵化企业99家;举办“科技服务下基层,百名博士入企业”活动,组织25名博士专家与14家科技创新企业经营者面对面交流,成功引荐10名博士入企服务,有效提高了企业经营者管理能力和水平,县域经济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